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历时四载 “金太阳”终说再见

发表于:2013-06-21 10:48:00    

金太阳”从初投资补贴向度电补贴方式的转变,意味着光伏产业将从“以投资补贴拉动市场”阶段向“完善的电价补贴政策”阶段的过渡。

金太阳,这个曾被看做是中国光伏产业救星的政策,却在还没有看到光伏回暖便已经寿终正寝。四年时间,百亿投入之后,曾经带给中国光伏产业无限希望的金太阳工程即将退出历史舞台。根据财政部要求,6月30日之前,此前开始建设但仍未并网运行发电的金太阳示范项目将被取消示范资格。

自2013年开始,《太阳能光伏金太阳示范工程》不再进行新增申请审批。金太阳项目的终结也是过去国家队光伏态度的一个终结。自此分布式光伏将取代金太阳的地位成为国家光伏的新侧重点,但从发改委补贴电价的幅度来看,似乎国家对于光伏现阶段的发展状况并不想伸出援手。

“金太阳”是国家重点的光伏产业扶持政策。从2009年起,财政部联合科技部和国家能源局,对于列入名单的太阳能屋顶项目,给予50%到70%的建设端补贴。四年间共有900多个项目被列入补贴名单,中央财政对这些项目的补贴达200余亿元。

但金太阳工程的实施过程中,行贿、骗补、工程延期、质量低劣等社会传闻不断,使得这个政策面临被决策者否定的尴尬。记者获悉,国家审计署已将金太阳工程列入重点审计范围,清查财政补贴资金是否有违规问题。在更高决策层的关注和审计署高压下,财政部决定,将所有金太阳工程的财政补助资金进行清算。

金太阳工程的一大特点,是“初投资补贴”,即用财政收入直接补贴工程建设。与其对应的是“度电补贴”,即根据电站建成后的发电量进行补贴,目前为绝大多数国家所采用。初投资补贴鼓励投资者压低电站成本造价,度电补贴则要求投资者通过提升电站质量来获利。

今年5月,“金太阳”的财政补助被要求全面进行清算,涉及全国各地百余家涉足金太阳工程的企业。按财政部《关于清算金太阳示范工程财政补助资金的通知》(下称“117号文”),没有按期完工的项目,要求“取消示范工程,收回补贴资金”;没有按期并网的项目,则会被“暂时收回补贴资金,待并网发电后再来函申请拨付”。

全国各地百余家涉足金太阳工程的企业,均遭受了117号文的“当头一棒”。据报道,此轮清算涉及金太阳示范工程项目310个,装机总量1295兆瓦,财政部要求追回其中109个项目的补贴,装机量共计998兆瓦,涉及资金近百亿元。

以“规模化项目的初始投资补贴”为主的金太阳工程将告一段落,取而代之的将是即将出台的光伏发电价格补贴政策,同时金太阳工程也将转向对光伏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的资金支持,这意味着,光伏产业将从“以投资补贴拉动市场”阶段向“完善的电价补贴政策”阶段的过渡。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