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家庭光伏发电: “光伏梦”走入百姓家

发表于:2013-05-28 00:00:00     作者:邵玲丽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能光伏发电被誉为21世纪最具潜力的绿色产业之一,在全球能源供需紧张、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环境质量急剧恶化的大背景下,随着人们环保意识增强以及国家政策扶持等利好因素的推动下,具有独特优势和巨大开发利用潜力的太阳能光伏发电以其建站周期短、维护简便、无须消耗燃料、能量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等特点,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

2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了《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继国务院能源工作会议的“国五条”和住建部1月5日公布的《关于组织实施2012年度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的通知》后光伏发电领域的又一利好消息。

自去年12月份开始,山东、北京、天津、上海、辽宁、安徽、江苏、浙江、江西等多个省市地区家庭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并网成功的好消息接连不断地传出,掀起一股居民屋顶建电站热潮。据初步统计,国家电网公司在《意见》发布后累计受理并网咨询5741件,接收并网申请352项。对此,有专家指出,“个人分布式光伏电站的普及应用,会对我国的光伏产业产生深刻而积极的作用,使其重拾发展信心。”相反的观点则认为,“目前这种行为仅限于发烧友,成本是最大的制约因素。”

据了解,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提出太阳能发电装机目标:到2015年达1000万千瓦,到2020年达5000万千瓦。《规划》还提出,到“十二五”末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达300万千瓦,到2020年达2500万千瓦。目前,国内太阳能屋顶发电装机规模在30万千瓦左右,按照《规划》提出的目标,意味着未来5年内,太阳能屋顶电站装机规模将达现有规模的十倍。据国际能源署预测,到2020年,世界光伏发电的发电量将占总发电量的2%。我国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前景广阔。依此看来:光伏发电逐渐走进平常百姓家将成为平常事。

2012年10月,在我国光伏产品遭遇欧美双反调查、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国家电网公司向社会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根据意见,今后电网企业将为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业主提供接入系统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允许富余电能上网。这一新政的出台,迅速催生了各地的居民屋顶光伏发电站。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小型电站一旦多起来,国内市场将被迅速打开,这无疑会为因受“双反”打击而低迷的光伏市场打开一扇“窗”。

“家庭电站”是一种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的简称,主要由太阳能电池板、太阳能控制器和蓄电池三部分组成。“家庭电站”在我国不仅有较为成熟的技术支撑和现实需求,且随着社会环保意识的增强,其在我国的发展将有着广阔的空间。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的条件并不难,即需要一台光伏发电设备(太阳能电池板或组件)、一台逆变器、一个微断开关和一些导线即可。所谓逆变器是用来将发电设备发出的直流电转换为符合并网要求的交流电。微断开关则主要起保护作用,当设备出现故障时会自动跳开。这些“装备”中最重要的是太阳能电池板。目前市场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大致分为单晶硅电池、多晶硅电池、薄膜电池以及非晶硅薄膜电池。对于太阳能电池而言,最重要的参数是转换效率,目前在实验室所研发的硅基太阳能电池中,单晶硅电池效率为25%,多晶硅电池效率为20.4%,薄膜电池效率不到20%,非晶硅薄膜电池的效率仅为10.1%。

晶硅太阳能电池是目前应用最广泛的太阳能电池。晶硅的优势在于其高转换率、高稳定性、容易制造、高可靠性、耐热性和低安装成本。晶体硅模块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在生产,尤其是考虑到废弃或循环利用的时间,硅对环境更为友好。薄膜太阳能电池比传统太阳能电池板更便宜,适合在更灵活的场合安装,且和晶硅一样不容易受外界冲击而损害;但效率更低,大致是多晶硅太阳能电池的一半,在某些场合可以抵消其价格低廉的优势。

但就目前来看,两三千瓦左右的装机容量,2—4万元的安装投入,是首批个人光伏发电项目的主要特征。项目业主均认识到,“如果是并网卖电,从经济上看目前并不划算”,收回成本要十多年,如果国家会有补贴,也得要八年。而且鉴于我国居民电价较低,有媒体计算称“卖电不如自用,自用不如买电”。

《国家电网报》4月9日消息称,自2012年11月1日以来,国家电网公司累计受理光伏并网相关咨询业务5741件,报装业务352户,发电容量82.99万千瓦,其中43户完成并网。青岛徐鹏飞、北京任凯、天津董强、安徽孔庆斌、上海陈先生、河南开封王勇……这些地区家庭光伏发电“第一人”多是能源专家、科技发烧友,亦或是光伏设备企业的员工,真正的普通人申请光伏发电并网的几乎没有。对于分布式光伏的普及,除了电网公司给出的并网支持,政府还需尽快落实补贴细则,启动分布式光伏的需求市场。可以看出,作为一种商业模式,个人卖电在我国还不够成熟,普及起来还要一些支持条件。相关媒体认为,多地居民虽然踊跃参加自发电并网售卖,但分布式电源发电依然任重道远。专家普遍认为,分布式能源在中国推进对于未来能源结构具有深远影响,特别是对助推新能源进入应用领域作用明显。多位并网的业主也是看重发展分布式能源的意义。徐鹏飞的初衷既是如此:“在欧洲、澳洲,家庭用光伏发电,尤其是在别墅上使用已经相当普遍,而在国内因为相关政策不配套,一直是个空白,尤其是中国光伏产业接连遭遇欧美双反打击,发展民用光伏系统也是个出路。”

相较于此,每一个真正成熟的产业,产品必然要走进千家万户,如果光伏产品也能走进千家万户,那么行业的春天自然就来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