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一季度GDP同比增长7.9% 经济回升势头显现

发表于:2013-04-18 10:29: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过去年下半年的筑底盘整,北京经济回升势头初步显现。昨天,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9%的速度比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也比全国一季度GDP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一季度北京经济平稳开局,上升势头大于下行压力,全年有望实现8%左右的预期目标。”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于秀琴表示。

  亮点一:工业增速强力回升

  初步核算,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101.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7.9%。这也是北京地区生产总值累计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这与全国GDP增速今年一季度略微下滑的波动形成对比。

  工业生产强力回升成为一季度北京经济增长的突出亮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9.1%,增速同比提高4.6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提高2.1个百分点。汽车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仍然是带动工业回升的主要力量,三个行业分别增长38.3%、22.8%和15.3%,对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合计超过八成。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出口交货值354亿元,同比增长5%,扭转了去年7月以来工业出口持续负增长的态势。

  亮点二:新增46.4万从业大军

  目前北京就业继续保持稳定,一季度末,全市法人单位从业人员945.7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46.4万人,增长5.2%。据统计,第三产业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占到97%,尤其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批发零售业、信息技术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金融业这前五大行业新增就业占到70%以上。

  在经济回升和就业稳定的大背景下,本市消费者对未来经济继续保持较强信心。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08.9,比上季度回落0.6点,比上年同期提高5.8点。其中就业状况信心指数为121.5,比上季度提高8.7点,比上年同期提高13.4点。

  亮点三:消费升级居全国前列

  一季度,北京消费品市场总体平稳,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00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4%。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新闻发言人邢志宏特别提醒,虽然这一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9个百分点,比上年全年回落2.2个百分点,但并不意味着北京居民的消费意愿不足。

  “北京消费升级已走在全国前列,居民消费很大一部分花在服务性项目上,占到全部消费支出的40%。”邢志宏介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统计则不包含服务性消费,主要涵盖商品性消费,因此与居民消费的概念并不一样。另外,一季度文化办公、体育休闲娱乐、金银珠宝这些热点商品的销售对北京消费品零售额的贡献度达到50%以上,也说明居民消费结构还在升级。

  一季度北京餐饮收入下降4.2%。对此,邢志宏表示,住宿、餐饮、娱乐业一季度增速较低或下降,与集团消费被抑制相关,但在北京经济总量中的比重太小,如住宿、餐饮业仅占2%左右,对北京经济影响有限,但对消费结构的改善是长期利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