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之殇:无序财政补贴下的蛋

发表于:2013-03-26 11:34:00    

无锡尚德的做法并非只是一家,而是整个光伏行业———甚至是绝大部分出口导向型企业的通常做法。如何避免尚德现象再次发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尽量降低光伏行业的出口退税率,减少政府对光伏企业的财政补贴。唯有此,中国的光伏行业才能真正可持续,否则,再多的财政补贴也只能沦为商家的私利,而与公共利益无关。

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实施破产重整。无锡尚德是中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光伏企业,且其创始人曾经是昔日的中国首富,因此该公司进入破产重组的消息一经传出,就引起公众的广泛关注。

比尚德实施破产重组更为引人瞩目的消息则是无锡尚德获得的巨额财政返还。据媒体报道,6年内无锡尚德所获得的税费返还额高达86亿元,而该公司支付的各项税费仅占其税收返还额的十分之一。甚至还有报道指出,无锡尚德获得的出口退税绝大部分是销售给了自己在外的子公司,换句话说,这种税收返还还有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的嫌疑。

事实上,通过出口退税获得补贴并非是无锡尚德一家的做法,而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普遍状况,甚至是中国光伏产业的最核心竞争优势。从2008年开始,我国前十大光伏企业的产能占全球30%;在2012年更是达到了63%。这几年中,随着中国光伏企业的迅猛发展,甚至引发了美国光伏企业的倒闭潮。2011年9月1日,曾被寄予厚望的硅谷太阳能新星Solyndra宣布申请破产保护。在此之前,两家太阳能电池板生产商EvergreenSolar和SpectraW att分别于当年8月15日和19日相继申请破产保护。

为何美国的太阳能企业败于中国企业?是因为中国光伏企业的技术含量更高吗?当然不是。尽管中国光伏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很高,但是核心零部件还是依赖于进口。其实,打败国外光伏企业的原因不复杂,就是中国产品的价格低廉。我们以2009年6月-11月的价格为例,欧美厂的平均组件售价为2.13欧元/瓦,而同期国内企业的售价约为1.5欧元/瓦。除了中国企业的劳动力和土地资源便宜以外,更重要的原因就是17%的“出口退税”,从而形成自己的竞争优势。国内很多企业如果扣除了出口退税,则利润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出口退税只是中国光伏企业获得财政补贴的一种。截至去年,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把光伏产业列为优先扶持发展的新兴产业。既然是地方政府优先扶持的产业,必然有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地方政府在建设用地指标、银行信贷等方面都给予了优惠。在各种各样或明或暗的财政补贴下,各方资本竞相涌入光伏产业。以无锡尚德为例,它一直享受出口退税以及地方政府给予的土地使用优先、价格优惠的便利,并积极联络银行和投资人,帮助其在产业链延伸发展。

不过让各地方政府没有想到的是,由于欧美市场需求的缩减,各地迅速膨胀的光伏产能迅速成为地方政府的巨大包袱--2012年中国光伏产业几乎是全行业亏损。从这个意义而言,“成也萧何、败也萧何”,中国光伏企业今日的困境在很大程度上就是由政府的财政补贴一手酿成。政府之所以要对光伏企业进行补贴,本意是为了弥补光伏产品成本过高的问题,从而增强该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但最终的结果却非常遗憾。

众所周知,政府本身并不创造财富,当某个企业获得财政补贴时,这意味着政府将全体纳税人缴纳的税收转移给了少数企业。假如这个企业本身已处于亏损,这意味着政府在保护一个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失败的企业;如果说这个企业是盈利的,那意味着政府拿钱去补贴市场上的胜利者———而在市场经济中,胜利者的奖赏本该来自消费者。无论从哪个角度而言,政府对企业的财政补贴,都与市场竞争的本性是相违背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