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隆基光伏业绩变脸 尚德破产危机连累多家A股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发布时间:2013-03-25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连日来,A股有两家公司相继发布业绩修正公告,而其修正业绩的背景均源于近来甚嚣尘上的昔日光伏“老大”无锡尚德的破产风波。从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来看,目前A股板块与尚德有上下游业务往来的公司至少有三家。由于去年以来尚德财务状况不断恶化,其身上早已背负的巨额债务频频亮起“红灯”,这些本已受行业低迷拖累的公司业绩雪上加霜。

分析普遍认为,尚德破产对于上游供应商打击较大,短期对A股光伏板块构成巨大压力。而长期来看,巨头陨落或将加速行业调整的节奏,这将有助于加速行业无效产能的挤出而利于“剩”者早日脱困。

两家公司匆忙修正业绩

3月23日,去年4月登陆A股的隆基股份(601012)发布公告,预计公司2012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出现亏损约5400万元左右,公司此前预计实现盈利1000-2500万元。公司表示,业绩变动的原因在于,2013年3月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据《破产法》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公司依据谨慎性原则对尚未收回的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应收款项采取个别认定法追加计提坏账准备9077万元,导致2012年年度合并报表净利润为亏损。

查看隆基股份的上市招股书,公司近三年时间向无锡尚德及其关方的销售收入占当年营业收入的占比分别达67.61%、27.37%、42.32%。无锡尚德及其关联一直为公司第一大客户。

事实上,受尚德破产重整风波牵连的并非隆基股份一家。此前1月底,与无锡尚德一直业务往来密切的亚玛顿(002623)也曾公告称,公司预计2012年净利润由之前披露的同比下降40%-60%调整为下降50%-70%。业绩修正的原因在于,截至去年第三季度公司对无锡尚德诉讼的欠款按50%计提特别坏账2850.94万元,该项调整使得2012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大幅缩减。截至2011年底,无锡尚德以40.4%的营收占比位居亚玛顿第一大客户。

此外,另有一家光伏公司爱康科技(002610),其在2012年半年报中披露,一年以内应收账款中,无锡尚德以4178.23万元排名第二。据爱康科技相关人士的说法,上述欠款公司已以无锡尚德等价的组件货物进行抵偿,“目前公司与无锡尚德已无关系。”

考验光伏板块承压能力

对于无锡尚德破产重整可能掀起的冲击波,伴随着去年以来其财务危机的频现报端而也被市场悉知。因此,从3月20日尚德破产重整的结果公布后,A股光伏板块市场表现未有明显异动,至3月22日收盘的三个交易日中,多家公司期间股价仅现小幅下挫,整体仍有所上扬。

尽管如此,业内分析仍认为,无锡尚德的陨落在短期时间内仍可能对A股光伏公司,特别是对于曾经与尚德业务往来密切的供应商来说,其基本面仍可能会受到一定冲击。

国信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尚德破产可能面临应收账款无法收回或者只能部分收回而面临应收账款减值的风险;同时,部分企业的主要客户是无锡尚德,尚德破产也将使其失去重要客户,短期销售渠道可能需要进行调整。此外,尚德的破产也意味着更多的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会步尚德的后尘,可能短期对于行业的情绪面会构成负面的影响,从而对板块股价构成压制。

宏源证券(000562)分析师也认为,相关公司进行计提坏账造成的业绩下降属于债务风险的充分释放,短期仍可能对股价产生冲击。但他同时表示,无锡尚德破产后进行债务重组,实体仍然存续的概率很大,隆基股份等公司仍有可能收回应收账款。该分析师认为,尚德即便最终破产对于整个光伏板块长期来看可能会带来一些积极影响。

对此,国信证券分析师分析称,作为产能过剩的以制造加工为主的光伏产业而言,尚德破产也意味着产能开始逐渐退出,光伏行业的整合,去产能化进程可能因此加速推进。“在行业需求不断增长的前提下,供需的矛盾也将逐步缓解,短期行业有望进入‘黎明前最后的黑暗’,中长期看龙头企业的破产或者是行业进入拐点的标志。”他表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隆基光伏业绩变脸 尚德破产危机连累多家A股公司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