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巨头尚德破产影响几何

发表于:2013-03-25 09:09:00    

20日,持续半年之久的尚德破产风波终于尘埃落定,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实施破产重整。尚德的破产再次为产能严重过剩的光伏企业敲响了警钟。

龙头企业轰然倒下,对产业影响几何?光伏企业如何破解“生死劫”?作为全省首个光伏产业“创新试点”,嘉兴的光伏产业怎样才能走出一条更为健康持久的发展之路?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相关的企业和部门。

“只有倒闭的企业,没有倒闭的行业。”昱辉阳光副总裁唐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使在行情好的时候,也有效益好的企业和效益不好的企业,这是正常现象。对于在国内兴起时间还不久的光伏产业,在经过几轮大浪淘沙和阵痛后,会迎来更为成熟的发展期。

据了解,作为我国最大也是世界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的无锡尚德在成立之初,曾一路高速发展。2002年9月首条封装线投产,当年12月即开始赢利。2005年注册成立的“尚德电力公司”在纽交所成功上市。可从2012年开始,企业逐渐步入下坡路。截至今年3月,其负债总额达到35.82亿美元,负债率高达81.8%。

不可否认,尚德的倒下只是国内光伏产业大萧条的一个缩影。前几年,在超额利润的刺激下,不仅一些已投产的光伏企业大幅增资扩产,众多的光伏行业“门外汉”也手握重金进场投资,最终造成产能严重过剩。从2005年至今,我市光伏企业也经历了这样的大起大落。记者了解到,2005年我市光伏产业销售产值仅有5亿多元,而发展至2011年我市已拥有光伏企业近百家,实现产值近200亿元,占全省光伏产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2012年受大环境影响,我市不少光伏企业也遭遇了产能缩减、资金链吃紧的状况。

尚德倒下,众人唏嘘不已。如何熬过产业的“寒冬期”,破解“生死劫”?再次引发了光伏企业深深的思考。唐骏告诉记者,在他看来关键还是要练好内功,增强自身实力,然后静待市场新一轮的繁荣。而合理的战略规划、有效的成本管理以及持续的创新就是昱辉阳光“过冬”的主要招数。

“从去年开始,昱辉大约每六个月推出一个新产品。现在企业都是满负荷生产,有的业务量还在不断扩大。”唐骏告诉记者,市场开拓方面,昱辉一方面继续全球化战略,将市场从欧洲扩展到美国、澳大利亚、印度等地,另一方面也积极投身国内市场,建电站、上马“金太阳”工程多管齐下。

在采访中也有不少业内人士表示,领头企业的破产很可能会进一步打击外界对光伏产业的发展信心,使光伏企业更难从银行得到贷款支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