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昨晚宣布破产重整 “神话”下坛

发表于:2013-03-21 08:41:0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20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简称无锡尚德)由于无法归还到期债务,依法裁定破产重整。

无锡尚德,是我国最大,也是世界四大光伏企业之一。由知名光伏科学家施正荣2001年创立。成立之初,无锡尚德曾一路高速发展,2002年9月首条封装线投产,当年12月即开始赢利。2005年,施正荣注册成立了100%控投无锡尚德的“尚德电力公司”,并在纽交所上市。上市不久,股价就涨到40美元,施正荣本人也以23亿美元成为2006年的“中国首富”。

有最好的技术,也有最好的品牌。可从去年开始,尚德逐渐走下坡了。截至今年3月,尚德的负债总额已达到35.82亿美元,负债率高达81.8%,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49.22亿美元跌到如今的1.49亿美元。到如今,债主催债上门,终于成为压垮尚德的最后一根稻草。

记者从无锡市法院了解到,截至2月底,包括工行、农行、中行等在内的9家债权银行对无锡尚德的本外币授信余额折合人民币已达到71亿元。而就在今年的3月14号,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尚德电力发表声明称,公司“没有完成今天到期的5.4亿美元债券本金的偿付计划”。分析人士表示,“尚德实际已出现债务危机,除非进行破产重整,此外没有任何出路。”

那么,破产重整到底意味着什么?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介绍说,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破产重整的时间内,法院将委派管理人来进行接管,无锡尚德将在管理人的监管下继续开展日常工作。对负债累累的尚德,破产重整这条路,走不好,不过是企业破产的一种缓刑,走好了,就是脱胎换骨的一个机会:

岳屾山:重整的概念就是债权人申请债务人破产的时候,法院按照破产法给债权人或者是被破产的企业一个机会,如果经过重整这个企业能够恢复正常经营,能够摆脱资不抵债这种境地的话,企业就能通过自身重整获得生机,能够偿还债权人的债务,这样就必最终破产。

昨天晚上,《新闻纵横》的值班编辑曹波拨通了尚德电力驻北京的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话。在电话中,这名工作人员证实,破产重整的消息是公司通过邮件通知的,但业务目前没有受到影响,公司未来如何,他也不清楚:

工作人员:业务应该没有什么影响,高层管理再怎么变动我们业务还照做,对于公司未来我作为一个小员工没什么看法,也不可能说一些不靠谱的东西,因为我自己也搞不清楚。

作为中国最早在美国资本市场上市的光伏企业,尚德电力一直是中国光伏行业发展的标杆。然而此次无锡尚德的破产重整,却成为中国光伏产业在全球金融危机下,遭遇全球产能过剩、欧美对华‘双反’等系列危机后,发出的第一声尖锐的警报。

巧合的是,就在昨天,国内另一家巨头英利绿色能源与多晶硅巨头保利协鑫能源,共同签署深度战略多边合作协议。用英利集团公共关系总监粱田的话说,这正是为了抱团取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