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寿光光伏大棚整装待“发”

来源:大众日报发布时间:2013-03-14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3月1日,国家有关部门出台文件对光伏发电实行免费并网政策。3月6日,记者在地处寿光市稻田镇的潍坊华天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一体化示范园了解到,这里的17个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已经完成所有并网报批手续,预计“五一”前可并网发电,一年向国家电网出售150万度电。

这17个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由潍坊华天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建造,装机容量1兆瓦。大棚都是钢架结构,棚顶由钢化玻璃和按一定规则排列的太阳能光伏发电板组成。每个大棚有400多块太阳能电池板,棚内有8个白色光伏汇流盒,用来储存太阳能光伏发电板产生的电,再由电缆传递到棚端的并网逆变器,电流在并网逆变器内由直流转换为交流,然后升压,并入国家电网。

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是太阳能光伏能源技术与冬暖式蔬菜大棚相结合的产物,可有效利用现有的蔬菜大棚,无需占用新的土地资源。据公司副总经理赵东海介绍,利用蔬菜大棚搞太阳能光伏发电的构想来源于公司董事长李岐周2009年到法国的一次考察。他在法国学习考察时,看到那里的葡萄庄园房顶和空地上都安装了小型分布式发电系统,回到寿光后立即开始研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并将其“嫁接”到当地随处可见的蔬菜大棚上。经过3年努力和试验,到2012年9月,建成了17个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但由于过去没有免费并网政策,这些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一直未并网发电。

赵东海说,太阳能电池组件有非常高的透光率,大棚装太阳能电池板时可根据蔬菜种植的不同区域设计成透光率97%或75%等多种样式,在发电的同时,也能满足植物光合作用对太阳光的需求。不仅如此,太阳能电池组件还能阻隔部分紫外线对植物的破坏作用,可有效减少蔬菜病虫害,提高蔬菜品质。另外,大棚光伏系统还可与LED系统相搭配,夜晚LED系统可利用白天发的电给植物提供照明,延长蔬菜照射时间,缩短生产周期,保证蔬菜稳定生产。

据介绍,建一个100米×10米的标准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需投资85万元,但5年半即可收回全部投资,大棚寿命可长达25年。以一个黄瓜大棚为例,一个大棚可产黄瓜2.5万公斤,按平均价每公斤6元算,可卖15万元。光伏发电一年10万度,按国家政策收入10万元。扣除相关成本后,一个棚年纯收入可达18多万元,5年半时间足可收回全部投资。另外,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由钢结构和钢化玻璃建成,可抗击强风、暴雨、冰雹等恶劣气候侵害。

据介绍,已建成的17个大棚是一期工程,投资6000多万元。华天新能源集团还将投资建设二、三期工程。赵东海说,目前寿光市有80万亩蔬菜大棚,如果全部建成太阳能光伏蔬菜大棚,一年能发电424亿度,满足寿光全市工农业生产和居民生活用电绰绰有余。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寿光光伏大棚整装待“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