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刘汉元:光伏发电可应对PM2.5污染

发表于:2013-03-04 00:00:00     来源:和讯网

索比光伏网讯:3月1日,2013年全国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常委、通威集团董事局主席刘汉元接受和讯网、今视网联合采访时表示,应大力普及光伏发电,应对全国性PM2.5污染。

光伏产业是五年前人们心目中的高科技行业,但如今却被高耗能、高污染等负面信息所困扰。然而回顾近些年的发展,虽在各种质疑声中,但中国的多晶硅已经从无到有,目前完全可以实现100%的自给率。而欧美等国的各种贸易制裁恰恰说明了中国生产力之强大。

刘汉元特别指出,正处转型期的中国,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刻变革、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人们的思想意识、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已变得复杂和多元,因此我们更加需要注入强大的正能量,引导和凝聚社会共识。

经过了30年的发展,通威集团形成了多元化格局,并搭建了以饲料、光伏产业的双主业发展模式。但近些年,光伏产业在洗尽了浮华后,诸多问题就开始逐步的显现。全行业大面积亏损、开工率严重不足,而且在资源和下游这种两头在外的行业格局下,还频繁遭遇,美国、欧洲等国的反倾销调查。可以说,光伏产业已经成为近些年“陪伴“负面消息最多的行业之一。

对于行业的现状,刘汉元表示,过去的中国更多的是以人口红利、投资来拉动经济的高速增长,但其中很多行业是不健康的,当增速放缓时,很多问题就会随之显现。过去我们的能源消耗增速与GDP增速的比例基本维持在1:1,因此这也为我们提供了生产方式和能源结构升级的强大动力,同时也需要政策的不断落实。

刘汉元表示,近年来政府对产业发展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相关政策日趋完善,国内光伏产业发展面临崭新历史机遇,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已具备了在全社会大力推广、广泛应用光伏发电的基础和条件。加快发展太阳能光伏发电,也是从根本上解决我国能源安全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有利于平衡东西部发展。

雾霾天气一直笼罩在全国各地,PM2.5也是当前的热点话题,由于污染带来的各种弊病频频出现,因此环境治理已经刻不容缓。目前PM2.5的治理已经被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层次。

对此刘汉元表示,包括北京等地政府先后采取了关停部分高污染企业、提高成品油品质等临时措施,但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从根本上缓解和消除雾霾天气。未来5-10年,虽然国家对污染企业进行暂时性关停有助于环境的改善,但这仅是权宜之计,无益于我国生态环境的根本改变,只有彻底改变以煤炭、石油为主的能源结构,大力发展太阳能发电这一最经济、最清洁、最环保、可永续的人类理想新能源,才能从源头上有效缓解并根本消除雾霾,才有希望从根本上解决我国污染和碳排放问题,从而确保我国环境安全,建设美丽中国。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