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巴菲特注资太阳能企业 光伏春天到?

发表于:2013-02-25 17:30:00    

对于国内的光伏产业, 2 0 1 2 年的坏消息可谓是一波接一波。从年初“两会”上温总理的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 制止太阳能、风电等产业盲目扩张”,到产能过剩、产品滞销,大量光伏企业停产、倒闭,尤其是行业标杆无锡尚德出现重大困境和纠纷,行业景气不断破位下行。回想前两年风光之时, 真是恍如隔世。

在去年第四季度国民经济企稳回升的大背景下,尤其是临近年底,作为经济晴雨表的股市触底大幅反弹的情况下,2013年新年伊始,又传来股神巴菲特再次大手笔注资太阳能企业的消息。

再加上政府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可再生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中还有可观的数字,所以有不少人觉得光伏行业的冬天也快过去了,甚至可以大胆抄底了。

这实在有些异想天开,笔者认为, 短期内国内光伏行业没有任何转暖的迹象和可能,春天还远没有来。

巴菲特投资的太阳能发电企业属于太阳能行业的下游,而光伏行业持续低迷,产品价格下滑,对下游反而是利好。事实上,近年来,巴菲特正是在多晶硅连续跳水,组件价格大幅下降的情况下,才陆续出手太阳能发电企业。而且,涉足光伏发电行业是巴菲特麾下公司的长期战略决策,也不能理解为短期见底的信号。

更重要的是导致国内光伏行业困境的根本问题并没有得到解决。那就是在行业发展中,以行政之手扭曲了市场经济和企业发展的正常逻辑,在政府极力扶持下,却事与愿违地摧毁了光伏行业真正的创新能力和发展基础。

2005年尚德电力挂牌上市施正荣成为中国新首富后,造富神话推动了光伏行业的“大跃进”。在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缺失的情况下,全国各地光伏企业一哄而上,目前共有上百个光伏产业园。

“太阳底下无新事”,这种大干快上、重复建设、畸形发展的恶果,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以不同的方式先后在家电、钢铁、电解铝等行业重复上演着。

吴敬琏曾深刻反思了建国后的工业化道路和增长模式。他认为,为追求地方经济增长和产业升级,地方政府在土地等生产要素和补贴政策以及授信上会对发展产值大的产业给予极力支持,不但造成了成本扭曲和社会稀缺资源的滥用,更使相关企业在知识积累、提高附加价值上动力不足。

前世界银行行长林毅夫教授也指出,没有自生能力的企业会导致差的经济发展绩效,政府将必须采用扭曲利率和其他价格并用行政手段配置资源时候不但市场的作用会受到抑制,而且寻租行为也大为盛行,对市场经济秩序的负面作用极大。

而光伏产业由于有着高科技和新兴产业光鲜外衣,看起来更符合党中央反复重申的“新型工业化”道路,就更疯狂地野蛮生长起来。其实,国内多数光伏企业不但没有核心技术、同质化严重,而且污染和高耗能的问题也很突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