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创业板光伏“贵族”能否“华丽”转身?

发表于:2013-02-05 09:09:00    

奥克股份 (300082)让人铭记的除了其高达85元的发行价,还包括上市前的业绩大变脸。在光伏市场不景气,业绩和股价的双重下滑背景之下,公司主要收入来源由切割液转向聚醚单体,同时公司还向上游原材料环氧乙烷进军。这一次,奥克股份能否华丽转身?

  A.

  现状:光伏暗淡业绩股价双阴跌

奥克股份作为创业板早期高价发行的“贵族”之一,发行价高达85元,当时是创业板发行高价排行榜上第3名,如今排名也在第6位。其募集资金净额为21.67亿元,超募资金达17.5亿元,上市后每股净资产迅速飙升至24元以上。

与上市时的无限风光相比,奥克股份自上市以来股价一直阴跌不止,目前复权的价格仅在30元左右,相比发行价,已跌去65%,而上市首日的84.66元也已成为历史高点。当初热捧的机构也已纷纷散去,2010年半年报显示十大流通股东中有五家公募基金,截止2012年第三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只有一家公募基金和一家信托机构。

从新贵沦为弃儿,无疑与其业绩的下滑分不开。而奥克股份可以算是创业板变脸最快的公司之一。在上市的前夜,即2010年5月19日,公司发布一季度经营情况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同比增长58.6%,而受累于原材料成本上涨净利润下滑63.48%。以85元的发行价格计算,发行市盈率为55.92倍,而一季报显示其每股收益仅0.22元,动态市盈率一下子飙涨到了96倍。这直接导致奥克股份上市当天开盘即告破发,最终收于全天最低价72.31元。一天之内,奥克股份的总市值就蒸发了13.7亿元。

此后,公司业绩走向下滑的不归路。2011年,在营业收入增长16%的同时,净利润却小幅下滑-1.94% ,处于增收不增利的状态。而201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下滑31.84%和47.96%。

业绩不振的同时,奥克股份募投项目也出现变化。募投项目之一“年产 8 万吨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学品项目(南京项目)”已经完工,但并未达到预计效益。对此,公司的解释是:受光伏市场需求放缓,以及原料供应不足等影响,一部分子公司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对于巨额超募资金,公司除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与偿还银行贷款以外,还将资金投向“年产5万吨环氧乙烷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扩建项目”和“年产20万吨环氧乙烷项目及30万吨∕年低碳环氧衍生精细化工新材料项目”等,动作颇为积极。

  B.

  前景:上下游拓展期待行业回暖

尽管光伏市场的寒冬何时能结束仍然是个迷,不过仍有业内人士表示奥克股份有两点值得关注的地方:一是高性能混凝土减水剂用聚醚单体空间广阔,二是环氧乙烷项目将奠定公司产品的上游基础。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