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之殇:施正荣的出局将成为必然?

发表于:2013-02-05 14:00:00    

曾经是中国乃至世界光伏产业娇子的无锡尚德电力,如今沦落为破产案的主角,其掌门人施正荣也被诉讼缠身。短短十年,尚德电力和施正荣经历了光伏产业的“过山车”之旅。

1月底的报道显示,尚德电力漏税一事已被国税部门认定,无锡市国税局与北京市国税局联动查明尚德电力漏税556.7万元,尚德电力一家在京关联公司漏税43万元,尚德危机雪上加霜。自诈捐、亏损、破产之后,第四把达摩斯之剑悬在了尚德电力头顶。

在此之前,外界针对尚德和施正荣的质疑从未停止。法律行动先从海外展开——近年来,国外投资者一直指责施正荣涉嫌利益输送及关联交易,侵害尚德股东权益,这一指责的主要依据是无锡尚德与多晶硅供应商——亚洲硅业公司之间的多次交易,而位于青海的亚洲硅业是施正荣家族的私人公司。投资者指出,在过去几年,施正荣通过尚德电力大举从其私人公司采购原材料。

近日,部分美国投资者以“掏空尚德电力、挪用16.8亿美元投资资金,给施正荣个人公司提供无息贷款等”理由,正式在美起诉施正荣。施的个人诚信因此颇受质疑,在尚德漏税一事被监管部门认定之后,其诚信已降至冰点。

公开报道显示,施正荣家族私人所有的亚洲硅业成立于2006年12月,注册资本2亿元,施正荣担任法人代表。从亚洲硅业成立之初,尚德电力就通过采购订单、垫付款项等方式对其进行支持。2007年,尚德电力还与这家在业内并不突出的公司签订了高达15亿美元的多晶硅交易合同,使亚洲硅业一跃成为尚德电力的三大供应商之一。

此外,施正荣在亚洲硅业与尚德电力之间还展开了复杂的资本腾挪。2009年,尚德电力获得亚洲硅业20%的股权,次年便将其出售,到2011年又通过其家族企业收购了亚洲硅业91.3%的股权。期间,尚德电力不仅帮助亚洲硅业获得银行贷款,还亲自为其提供1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

曾经的尚德电力风光无限,坐拥中国光伏产业头把交椅,施正荣一度荣膺“中国首富”。尚德电力催生了中国光伏产业的迅猛发展,身后追随者众多。不过,各地对光伏业的蜂拥而上,注定其辉煌只能是短暂的,随着产能过剩及市场价格大幅下跌,整个光伏产业都面临窘境,尚德电力作为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所受冲击也最为严重。

时至今日,尚德电力的负债总额已达到35.82亿美元,资产负债率高达81.8%,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49.22亿美元跌至1.49亿美元,跌幅超过96%。华尔街投资机构Maxim Group对其目标价评居然为0美元。该机构的解释是:尚德的股票一文不值,唯一出路就是破产重组。

危难之时,无锡市政府试图向尚德电力伸出援手,也许是条件过于苛刻,几种方式均被尚德电力拒绝,加之随后美国投资者将施正荣诉至法院,政府接管方式及成本因此多了几分变数。僵持下去,也不排除政府强势介入的可能,届时,施正荣的出局将成为必然。

众说纷纭

∷ 后来中国多晶硅企业崛起,施正荣还以高价格采购亚洲硅业的多晶硅,显然是有私心的,用上市公司的钱以高于市场价的价格购买私人公司的产品,这其中关系一目了然。(某光伏企业高管)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