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进军光伏电站应选好商业模式

发表于:2013-01-25 10:19:00    

当下,光伏组件市场一片萧条,制造商们亏损不止。但光伏电站市场逐渐兴起,让企业家们重新看到了希望。而政策的明朗化,无疑又给了他们一颗定心丸。去年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的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五项措施,被看成是光伏产业的救市之举。

而早在去年10月份,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暂行)》。从去年11月1日起,国内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即可享受全程免费的并网服务,并可以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由此,光伏发电最大的瓶颈被打破。

密集的政策扶持以及电网前所未有的高调表态,掀起了一股光伏电站的投资热潮,连一向低调而谨慎的“光伏教父”杨怀进也直言:做电站是当下行业唯一的出路。组件制造商们纷纷向下游挺进,暂时缓解了部分库存的压力。

但是我们也要知道,建光伏电站和生产光伏组件完全是两码事。电站建设需要逆变器、电缆、边框等大量配套设备,这也是一笔不小的投入,并且光伏电站开发、运营的回款速度较制造业更慢,如果缺乏雄厚的资金实力,又缺乏前期理性而准确的预估,很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企业将面临更大的风险。因为原本高度依赖现金流的制造业,一旦投资下游光伏电站而固化了现金流,就已经不是是否有风险,而是风险是否可控的问题了。同时,如果整个行业都盲目转投光伏电站,那么未来的道路也不一定平坦,甚至又会出现恶性竞争的局面。

而对于已经进入和下定决心准备进入光伏电站领域的企业,选择何种商业模式则显得尤为重要。这将决定企业最终能否真正实现收益。

目前,市场上有两种比较常见的模式:一种是BOT,一种是EPC。BOT是集建设和经营于一身,在合同规定的一定年限后,再转让出去的一种模式。这种模式需要一定的资金实力,受投资商青睐。而EPC则是集设计、采购和施工于一体,更多的是为其他人打工,对资金的要求也相对低一些。

是选择作为组件产品供应商的传统方式,还是EPC或者BOT,甚至更长期地作为投资方运营电站?光伏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以更加灵活的机制投身光伏电站市场。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