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寒冬生存道V2.0

发表于:2013-01-21 13:59:15    

索比光伏网讯:默克尔带着大额订单结束访问后不到两周,欧盟宣布对中国光伏产品双反立案,中国光伏组件厂瞬间被击中软肋。吸取了上次美国双反后的经验,哗然了一阵后,各个光伏组件企业开始迅速组织自己的法务团队,各自去准备应诉双反的材料。

应对双反,光伏圈的第一反应是:瘦身。据调查,二季度的中国光伏组件总产能利用率同比2011年Q2减少约50%;此外,各种裁员的消息从大厂纷纷传来,天合、尚德、赛维等等,不间断地出现在各种行业媒体上。

市场在浮躁了几年后,终于在各种贸易战后开始归于冷静。精明的企业主们开始在严寒下思考未来的生存之道。

产能外移

据了解,晶科早在一季度末公布了到南非投资电池+组件工厂的计划,目前工程勘测已经完成,预计明年1月份投产;而中电在土耳其的组件项目也已经立案在马,有序推进。有此想法的企业绝对不止这两家,在笔者的了解范围之内,为了规避针对中国的“双反”而有产能转移到第三国想法的,不少于5家。另外,眼下东欧的贸易商也开始打起了中国闲置电池和组件设备的主意,管中窥豹可见一斑。

站在行业发展的角度来看,各地分散的生产使得规模效应将不复存在,相反,失去了熟练的工人、完整的供应链、成熟的工厂管理,产品的盈利和竞争力如何,还值得商榷。但是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对于生产商而言确是个规避风险的好办法。以晶科在南非的动作为例,虽然南非劳动法规定了当地公司必须雇用一定比例的黑人雇员,且眼下几乎所有的生产材料都需要从中国进口和欧洲转口到约堡,但是南非的电站项目中也有一定比例的本地化产品要求,而这些多出的盈利足够当地的光伏组件企业消化这些高出的成本。鉴于此,加上预期到南非2013年可能会出台并网FIT,出于扎根南非、示范非洲的考虑,晶科仍然坚定地选择了南非,进可攻非洲,退可转口卖欧洲。

大干国内

双反后不多久,能源局发布《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光伏规划》,明确十二五新增安装量为21GW。截止到2011年年底,中国的光伏总装机量仅为3.6GW,这意味着未来三年,国内的安装量将有望连续翻番。

在媒体纷纷正面报道中国政府这一规划时,各家光伏生产厂家的反应却各有不同:已经介入国内项目的,为之欢欣雀跃;完全不介入国内项目的,继续不为所动,而中间层则暗流涌动。一家知名光伏企业CEO表示,他已经将公司所有国内销售裁员,并且在相当长时间内不会介入国内项目,不管是投标还是投资,都持观望态度。过去的半年,他的国内销售团队不停花钱买标书做标书出差投标向公司要政策要低价,但是却一无所获。他认为生产型企业现金流最重要,而国内电站项目账期长,中标价格低,都不适合组件厂直接参与。此外,国内项目的老问题一直存在:过高的并网门槛、不能足额发电、电站运营经验。业界戏称中国光伏并网所需要的"46个章",这始终是国内光伏电站开发者的痛。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