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花甲夫妇,驾太阳能车欲用五年游百国

发表于:2013-01-04 00:00:00     作者:任春 来源:解放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   

老两口走过的国内游线

    李林祥、赵雅范是家住沈阳的一对普普通通的退休夫妇。去年,老两口制定了用5年时间、驾着太阳能房车游历世界100个国家的宏大计划。新年伊始,记者采访了这对热情爽朗的老夫妇,他俩打算春节后再次动身启程,一车走天涯。

    “刚开始旅行时可担心害怕了,走着走着,不但身体变好了,胆子也更大了”

    今年66岁的李林祥比老伴赵雅范大4岁,退休前是沈阳某兵工厂的技术工人。虽然只有初中文化,但老李的动手能力超强,上班时就是技术革新能手。

    年轻时的李林祥经常在全国各地出差,每次出差回来,总喜欢将所见所闻告诉妻子。听得多了,赵雅范对外面的世界也越来越向往,但限于当时的家境,两人根本没有闲钱出门旅行。上个世纪80年代李林祥有一次从上海出差回来后向妻子发愿:“等我俩退休了,我一定带你走遍全国。 ”

    一晃到了2004年,夫妻俩都退休了。时间是有了,但那时两人的养老金加在一起也只有700多元人民币,要出门旅行,那真得精打细算才行。李林祥偶然在电视上看见有关旅游房车的报道后深受启发:如果自制一台人力三轮的房车,白天当代步工具,晚上变成卧室,车上还能烧水煮饭,这下可大大节省费用了。

    想到就干,通过几次试验,李林祥终于亲手研制出了一台安全稳当的简易房车:宽大的车体其实是个储藏室,里面是老两口的被褥和帐篷,座位的后面是“厨房”,锅子、炉子等厨房用品一应俱全,车顶上有一块结实的木板,晚上睡觉时,他们将车上的座位折叠起来,铺上木板再罩上防雨布帐篷,车子变成了温暖的窝。

    2004年8月14日,老两口骑上自制的三轮“房车”,踏上了游遍全国的征途。

    生平第一次,两个人一起出远门旅行,赵雅范心里直犯嘀咕,常常担心害怕。记得在房车上做的第一顿午饭是在沈阳郊区的一个小村落里。他俩将车子停在一口井边,等饭做好了,来看热闹的村民将车子团团围住,好奇的目光让老两口浑身不自在,“都不知往哪伸筷子了”。

    首次出行的第3天,由于缺乏经验,天黑前他俩没赶到事先在地图上圈定的住宿村落,只好凭着手电筒微弱的光亮在黑夜里摸索到一块相对开阔的平地停车歇息。等到天一亮,老两口醒来掀开帐篷布才发现,原来这一晚居然是停宿在一片坟地当中!赵雅范吓出一身冷汗。从那以后,他俩定了一条规矩:天黑前两小时必须找到地方落脚。毕竟年纪大了,安全远比看风景重要,不能像年轻人那般冒险。

    老两口制定周游全国的时间表是两年。两年里,他们途经山东、海南、云南、青海、西藏等26个省市自治区;5万里云和月的路途中,老两口相互扶持,甚至历经了生死考验。李林祥记得穿越柴达木盆地时原计划7天可以走完,于是只准备了7天的干粮,没料到7天之后他俩并没有如期走出盆地。饥渴加上害怕,赵雅范昏了过去,幸亏最后关头他俩遇到一个年轻的背包客,好心地给他们补充了水和食物,并搀扶着老人一起走出了盆地。

    翻越了14座4000米以上的山,结束了为期两年的浪漫之旅后,老两口回到了老家沈阳。老李的脂肪肝好了,妻子的高血压和心脏病也神奇地痊愈了。旅途中最能锻炼人的意志和勇气,老李告诉记者“关键是要下决心走出去,语言和体力都不是问题,办法永远比困难多。 ”初次远行便首战告捷,激发了他们一个更宏伟的计划:在家休整一段,走得更远一些,用5年时间游历100个国家,创造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

    “太阳能房车真给力,现代科技加上真诚的微笑,走遍天下也不怕”

    去年年初,李林祥夫妇开着他们自制的太阳能三轮房车,再次从沈阳出发,先抵广西,在南宁办理赴越南的签证,从东兴口岸出境赴越南,开始了全球旅行的第一站。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老两口此番能下这么大的决心出发,和他俩座驾的升级换代不无关系。老李新研制的太阳能三轮房车粉饰一新,“太阳能是各种再生能源中最重要的基本能源、低碳游世界”等环保宣传口号写在车身周围,格外醒目。这辆房车最大的亮点是车顶上由4块重40公斤的钢化玻璃组成的动力系统。它是一个光伏板组件,在阳光下会产生直流电。只要是晴天,它便可以支撑着车内一块电动车用的电池,电池连接着一个5公斤左右的小电机,一天开个100公里绰绰有余。

    老李告诉记者,新车研制好后,他俩曾经从沈阳开到铁岭试了个来回,“一脚未蹬,全靠太阳能发电驱动,真给力,轻松多了”。

    太阳能板不仅用来做动力系统,四边还有粘扣,可以搭配雨搭和棉布帘子。在车子的双排座后面一边装有高压锅、食用油、擀面杖、大勺、油盐酱醋、洗涤剂等的小箱子,另一边是一个炉子。座位下面还有一个大箱子,里面塞着被褥和帐篷。

    开着这样先进的座驾,一路上自然引来不少赞叹的眼光。当他们游历越南、马来西亚、泰国时,那些国家一些城镇的官员争相请老两口吃饭,通过中文翻译向他们请教旅途中的经验,对他们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表示了由衷的敬佩。

    提起这些老李很是感叹,他说他们夫妻在马来西亚时,基本每天都有陌生人邀请他们去自己家洗澡、吃便餐。而一个英文字母也不认得的他俩,凭借着一个“快译通”和真诚的微笑“走遍天下都不怕”。一路不仅收获了无数从未见过的美景,更收获了那些萍水相逢之人的善意与热情,“这是最值得我们回味的一笔财富”。

    “旅行让我们又恋爱了一回,越活越年轻,越走越有滋味”

    “年轻时忙工作,带孩子,退休了又忙着带孙子,两个人单独相处的时间并不多。这几年携手出游,好像重新恋爱了一回,那感觉真好! ”

    最让赵雅范感动的是,走川藏线时正值雪水化冻的初春。“有的时候遇到小河沟,老伴总是让我坐在车上,自己卷起裤脚跳进水里拉车过河,冰冷刺骨的水浸着他的腿,看得我心疼。这一路他处处保护我,尽量不让我吃力,我觉得自己很幸福,嫁了个靠谱的好爷们。 ”

    出门在外的苦只有自己知道,前几年车子没改进时,秋冬季的夜晚,内外温差大,每天早晨起来被子都是湿的;受车体所限,他们的“床”只有一米宽,怕影响妻子休息,晚上李林祥尽量不翻身;到了一个新的城镇,他们总会在第一时间打听最便宜的菜市场,买些蔬菜储备在车上,难得在集市买回肉,赵雅范就把煮好的红烧肉藏在老伴的饭里,先让他吃过瘾。而在老李看来,不管原材料好坏,但凡是老伴做出来的饭菜都是无比可口。

    一路上,他们用笔记录着,用镜头拍摄着,用心灵定格着各种美好。再多的困难,在老两口的“执子之手”中,都显得微不足道。

    这个春节过后,老两口计划先驾车赴新疆后出境,赴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地,然后进入伊朗、伊拉克、也门等国,跨红海至非洲,计划2014年再赴欧洲细细游历。李林祥在图书馆查了大量的资料,什么季节适合去什么地带旅行,他计划得十分周密。他告诉记者,他们准备只带一点现金和一张全球通用的信用卡。“用钱的地方我算了一下,过太平洋时的船费、各国的签证费、吃饭的开销,估计5年得用30万元人民币左右。到时候如果钱不够了,我让儿子把我们老两口的房子卖了,把房钱给汇到卡上,等我们回来时就租房子住。这把年龄了,我们决定按自己的心意畅快地活一把,活得有滋有味,一定将全球游进行到底。 ”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