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阳谋”英利 “妖刀”苗连生!

发表于:2012-12-27 09:37:40    

索比光伏网讯:编者按:经常会有一些供应商、采购商和同行等业内人士向笔者问起是如何看英利及英利的模式的,所以在此笔者简单分析英利的独特之处。

英利的发展路线一直很明朗:将光伏发电成本降到老百姓用的起的程度。扩产、垂直整合及内部举行的几大战役无不围绕“成本”二字进行。但从2009年到现在,英利的举动却常常剑走偏锋,引人争议。一向低调的苗连生,行事往往不按理出牌,却几乎无往不利,是一把彻头彻尾的妖刀。

业内人士都称英利是个“神奇”的企业,这个词或褒或贬,但终究公认英利与众不同。但不同之处在哪儿?苗连生又是如何打造这样的英利?在记者看来,他只做三件事:民营企业国企化、打造军队般的执行力以及为英利奠定中远期战略目标。这三件事,很多企业都在做,但业内做的最好的,只有英利,另外一个具有同样特色且耳熟能详的公司,是华为。任正非也是“老苗”最欣赏的企业家。

国士遇我,故国士报之

苗连生是老党员,也将党组织搬到了英利。党支部这个“虚无缥缈”的组织虽然显得机构臃肿,而且不为企业直接创造价值。但将一大批党员集结在私企里,所能爆发出来的能量,却常常令人咂舌。党员意味着“积极和荣誉”,而私企也不存在国企常见的管理混乱和岗位终身制,因此私企中的党员常常是打“攻坚战”的好手。英利也提出党员优先录取、有限晋升原则,这使得英利的中高层党员比例非常之高。而一个由党员组成的私企,很多时候给人的感觉与国企差别不大。

除了将党组织建设在产业链上,英利的各种经营也是很多国企的思路,自建养猪场、菜园、服装厂、纯净水厂等配套企业,加上特有的武装部,活脱脱一个小号中石油。

英利车间工人和文职人员的工资没有差别,用宣传部长梁田的话说“都是一样的兄弟姐妹。”新员工工资一般二至三千元每月,在业内算较低的水平,但离职率却奇低。倪小姐就职于英利子公司千河传媒,已是连续三年公务员考试被录取却放弃机会。让包括记者在内的许多人感到费解。问其原因,称在英利感觉也挺安稳,同时干着舒心,有“奔头”。

英利与晶澳的三季度财报看得让人为光伏企业揪心:晶澳三季度亏损3.714亿元,英利更是亏了5.078亿,除去非现金支出等影响,英利的组件毛利率仅为0.3%。在这个时候还有员工还认为有“奔头”,比公务员更具吸引力?但这确实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