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免费并网明起实施 5股大有起色

发表于:2012-10-31 08:39:00    

编者按:我国光伏等新能源产业在欧美主要市场遭遇贸易壁垒,国家能源局等部委密集出台多项政策,以扶持光伏,风电等新能源企业。从明日(11月1日)起,国家电网将对适用范围内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提供系统接入方案制定、并网检测、调试等全过程服务,不收取费用。根据此前国家电网发布的《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意见》,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接入公共电网的费用,将由电网企业投资。与此同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29日印发《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补助目录 (第二批)的通知》,共有26个省市的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风光互补项目入选。

  东方电气:关注燃机、水电、核电发展提升业绩

  调研要点:

1、公司目前增长最快的业务是燃机业务。上半年签订订单67亿元,而往年只有10亿规模。目前国产化已经达到90%,但是关键部件还依赖进口,主要是受限于材料。看好燃气轮机的未来发展,气源建设正逐渐成熟,利用天然气发电节能减排效用巨大,同时适合调峰。目前天然气发电只占4%,过去主要是地方有资源的企业建设,今年五大电力集团都有投入,预计今年将突破100亿。上半年公司燃机收入7.22亿,毛利率16.11%。

2、水电继续平稳发展。目前西南大型水电审批速度有加快趋势,预计整个“十二五”将维持平稳发展态势。并且上半年出口比例有所提升,毛利率有所上升。上半年新增订单14.4亿,收入规模15.84亿,毛利率21.85%。

3、火电趋势稳重有降。新增订单有所减少,毛利率基本维持稳定,目前新建机组容量以60-100万千瓦为主,出口机型主要还是30万、60万千瓦机组。上半年收入93.9亿元,毛利率22.36%。

4、核电主要还是在手订单的推进。上半年新增核电订单9.8亿,收入规模20.4亿(其中核岛7.31亿),全年营收规模有望达到去年相当的50亿。自2011年3月福岛核事故以后国内很多项目都做了调整,收入按照工程进度确认,有所延后,预计今年不会出现交货高峰。上半年常规岛毛利率9.6%,核岛毛利率28.94%。虽然AP1000示范项目主要是哈气和上气供货,但公司具备核心制造技术,预计未来三代核电以AP1000技术为主。

5、风电业务收缩较大。上半年产量只有几十台,而销售收入达到30多亿是由于销售的滞后性影响。上半年新签订单22.9亿,目前风机价格3600-3700元/千瓦,新增订单保质期要5年,甚至6-8年,目前公司风电毛利率15.93%,远高于竞争对手,主要是公司注重产品质量,售后服务支出较少。同时海上风电仍然发展缓慢。

6,海外订单要看世界经济形势变化。公司目前主要海外业务分布在印度、沙特、印尼等地,也包括南美等一些国家。其中印度占比40%,但是印度经济基础薄弱,资金和煤炭资源都紧缺,尽管整个电力建设需求巨大,但是有效需求不足,预计近期海外业务仍将收缩。

总结:公司未来增长主要看燃机放量,核电重启以及水电的发展持续性,环保工程业务体量仍然偏小,总体看公司未来发展较为平稳,今年收入和净利润下降有望得到合理控制。预计2012-2014年EPS分别是1.36元、1.61元、1.70元,对应当前PE10.36倍、8.75倍、8.27倍,首次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