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汉能收购MiaSole看薄膜光伏太阳能发展前景

发表于:2012-10-11 09:37:50    

索比光伏网讯:10月10日,MIT TechnologyReview发表文章称,尽管很多初创企业遭遇不幸,但是这种技术(薄膜太阳能)将有一个惊人的亮丽未来。

上周,中国能源巨头汉能控股决定以不到风险投资者投入十分之一的资金买下硅谷薄膜太阳能公司MiaSole,这可能将会成为一个聪明的举动。尽管基于目前的市场状况薄膜太阳能电池板似乎没有希望与传统的硅电池展开竞争,但是这项技术可能仍然有一个强劲的未来。

近年来,传统硅太阳能电池板价格以快于预期的速度大幅下降,曾经有前途的薄膜初创公司接连破产、推迟生产计划,或被亚洲公司廉价收购。(除了汉能集团,TFG Radiant、SK Innovation、台积电以及其他几个公司都购买了这类公司的大量股权)

一些分析师认为,这些疯抢廉价生意的公司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导致薄膜公司无法竞争的恶劣市场条件或许不会持续很久,当需求增加之际就是再次开始建设太阳能电池板工厂的时候了。这项技术可能有一个显着的优势,因为与同等规模的工厂相比,建一座新的薄膜厂要比传统晶硅厂花费少得多。

据哥伦比亚大学国际公共事务学院教授、非盈利研究公司普罗米修斯可持续发展学院院长布拉德福德(Travis Bradford)透露,建一座吉瓦级规模的薄膜厂要花费3.5亿美元至4.5亿美元,而一座传统晶硅厂要花费10亿美元。(费用预估会有所不同,这取决于工厂都包括哪些东西。例如,如果把生产多晶硅的成本加进去,一座晶硅厂的资本成本将达到20亿美元,甚至更多。但是大多数厂子都从大型供应商处购买硅)。

到目前为止,利用有可能成为最便宜薄膜技术的公司只建设了规模相对较小的工厂,其每瓦成本要远高于大型企业,而在目前的市场状况下,建设规模较大的工厂没有任何意义。(已经破产的薄膜公司Solyndra当时正在建立一座大型的工厂,但它使用的技术也是出了名的昂贵,包括不寻常的筒状太阳能电池板。第一太阳能(First Solar)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薄膜公司,已建成大型工厂,但更新型的薄膜技术可能就被证明更便宜和更有效。)

初创企业等不到市场条件变得更好。但是,像汉能这样的大公司或许能够等待时机,直到市场好转,然而建一个大工厂,实现与传统硅技术的竞争。 布拉德福德说:“汉能花费3000万美元买下Miasole,但是最终建设一座大型工厂并推出这项技术需要花费数亿美元。如果他们是正确的,他们就获得了以后可能价值数十亿美元的资产,这就是他们所做的投注。”

然而,等待市场状况好转是一个冒险的策略。目前,市场上充斥着太阳能电池板,现在的制造能力足以满足市场需求,迫使很多厂商亏本销售。这种状况究竟会多长时间好转尚不清楚,很难确定何时开始建设新的薄膜工厂。在此期间,传统的硅技术制造商不断降低其太阳能电池板的成本,提高效率。此外,没人能够保证新的薄膜面板在规模化生产时拥有预计中的性能表现,也不能保证一定能够达到成本目标。

对于大型企业来说,一种可能的选择就是开发和建设自己的太阳能发电厂,这也是第一太阳能所使用的模式,似乎汉能正在采用这种策略。

但是,许多分析师依然持怀疑态度,认为薄膜无法与硅相抗衡,因为后者已经实现压倒性的规模化生产。来自彭博新能源财经的Jenny Chase表示,薄膜在以前可能有过一次机会,但要花费太长的时间来达到大规模生产,降低成本。“大势已去,为时已晚。”她说。Jenny Chas预计,薄膜公司可能会在利基市场获得成功,比如需要非常灵活太阳能电池板所的应用装置。(编译:Owen)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