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背接触光伏组件技术的研究

发表于:2012-09-19 00:00:00     来源:SEMI
索比光伏网讯:

PV组件的功率输出由电池效率和组件内的光及电阻损失决定。组件制造过程的良率由发生的(特别是在互连工艺中)电池破损决定。为了实现大大降低太阳电池组件成本,必须提高组件效率、减少材料成本并增加加工良率。

ECN Solar开发了制造太阳电池组件的新工艺,效率比较高,互连工艺中的电池片破损少。另外,该组件制造工艺也适合用于薄硅片,能显著降低成本。这一组件工艺是基于背接触MWT电池和导电背板箔片,低温互连工艺与层压工艺相结合。这种集成电池-组件结构是重大的技术进步。

本文将讨论这一概念及制造工艺,以及可靠性测试结果和分析失效机理,这些可以为进一步改进组件设计以达到更长的组件寿命提供资料。实际上,ECN的这一技术已经获得了IEC61215和IEC61730认证,目前已大规模进入市场。在德国弗赖堡(Freiburg)举行的第三次MWT讨论会上,各公司宣布的2012年MWT产能接近1GW。

与标准参考组件比较,STC组件功率输出比较高(背接触组件)。背接触组件的室外性能在ECN的室外测试设施中测定。结果给出了电流与功率输出与背接触组件的光照射间的关系,并与标准H图形组件作比较。组件设计和工艺也有可能在未来降低成本,文中将讨论其路线图。

组件的设计和制造
背接触电池的优点不仅是电池效率比较高,而且能具有不同的互连和组件设计。所有的触点都在电池背面这一事实允许用汇流条互连,或把电池置于有集成于此导电箔片中的互连图形的背板上。电池之间的电接触通过导电粘合剂或焊接剂实现。粘接方法能使密封材料和粘接剂在层压过程中同时固化,因此是全集成方法。组件集结的示意图见图1.互连箔片由Tedlar-PET的层压板组成,在PET的上面是导电金属栅,Cu的上面是绝缘层(接触点处除外)。

这种组件设计也允许使用不同的制造技术,因为不再需要在串焊机上焊接。与荷兰公司Eurotron协同开发的这种组件制造工艺中,组件的制造步骤如下:1) 放置导电箔片,2) 丝网印刷粘合剂, 3) 在背面密封板上冲孔,4) 拾取与放置电池片,5) 放置正面密封板,6) 放置正面玻璃板,7) 翻转组件(玻璃板面朝下放在层压机上),8) 层压。这一制造工艺步骤与有串焊工艺的标准组件制造的比较示于图2。

这意味着电池片仅用拾放机器人处理一次,在150℃层压期间仅有一次加热步骤。故这种组件制造工艺可以处理更薄更脆的电池片。此外,这种直接层压工艺要快4倍,生产每Wp需要的人力更少,约少1.5倍。

除了减少电池处理步序、温度较低及加工较快的这些优点外,目前的缺点是在此组件中要用到二类新材料,即导电背板和导电粘合剂。这些引起了规模生产可行性、成本和可靠性问题。本文将讨论说明可靠性得到了证实、了解了失效机理、可以满足成本准则、大规模生产也在发展之中。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