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小鞋匠出身,从变压器制造商向太阳能设备提供商转型

发表于:2012-09-10 00:00:00     来源:《影音纪事》
索比光伏网讯:
  主持人:

  大家好,欢迎收看《影音纪事》之温商人物志。在上一期节目中,我们介绍了温州“电器大王”胡金林的人生故事,实际上,在上世纪80年代初,与胡金林一样,在温州经营电器的十万大军中,还有一位年仅13岁的修鞋匠,也加入其中,后来更成就了一番事业,他就是现如今在温州家喻户晓的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

  正泰集团如今已是国内知名的电器和光伏太阳能企业,它的掌门人南存辉,三十年前却是一位在温州街头以修鞋为生的小修鞋匠。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中学毕业以后,家里非常困难,我父亲在农村里干活的时候,那时候农民没有保险,被水泵砸伤了,无法干活。家里本来就很困难,所以更加艰难。这个时候,我大概是13岁那时候就没钱读书了嘛,所以当时就挑起鞋担,养家糊口了。重任就担起来了。那时候也是迫于生计,很无奈的。那时候很年轻,小孩子一个,当时很难为情的,修鞋,当时没办法,为了生存、生活。

  这段修鞋的艰苦经历,让十几岁的南存辉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许多东西。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在这个过程当中收获不少,比如如何打破这种虚荣心,如何面对现实,如何去不断地多赚几毛钱、多赚几分钱,千方百计,用什么能赚钱?在这个过程当中学了很多做人道理,在书本上学不到这种人生的课程。

  南存辉凭着良好的修鞋技术和服务,成为柳市小有名气的修鞋匠。三年后,16岁的他,已经不满足于这小小的修鞋摊。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当时我们在修鞋的过程当中发现,柳市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有些拎个包、有些拎个袋,有些跑供销、订合同,有些来买产品,去发货,有些就摆柜子、开店、做配件。

  我看看朋友、看看同学、看看邻居,都能从中赚钱,我就想,我修鞋也不错,那时候一天几块钱,但是你怎么修都做不大的。

  那时候我看到边上都做电器发财,我就动了这个心思,能不能做电器?我父亲当时是坚决反对我,你可不能转行,你转行了以后我这个收入没有了怎么办?全家靠这个吃穿吃饭的。

  南存辉瞒着父亲,与伙伴在村里一个小工厂里租了一个小小的柜台,做起了最简单不过的电器生意。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从最简单的按钮、信号灯开始。第一个月我请了几个伙伴一块,花了很多个通宵,天天工作到3点钟、5点钟。

  这样用了4个人股东合伙,赚了30多块钱,我很高兴。

  上世纪80年代,随着低压电器生产、经营的家庭作坊越来越多,温州柳市的电器产品的一些质量问题逐渐暴露,1984年国家经贸委等八家单位联合发布了《工业产品管理条例》。要求从业人员实行生产许可证制度。1988年,南存辉的企业成为第一批拿到生产许可证的电器生产企业。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结果90年我们整个的温州、乐清,那时候电器越做越多了,大量的企业都是家庭作坊小厂。

  基本上还没有进入到生产许可的状态,所以质量成了一大隐患,经常出现哪里电梯门开了关不了,哪里出问题等等,所以那个时候确实给全国带来很多困扰。所以国家国务院专门为柳市镇发了一个国办29号文件。

  省政府也组织了一起配合行动,所以定了一个八字方针:打击整顿、疏导扶持。打击整顿那一批确实没拿到许可证、质量存在严重问题的,也不知道怎么控制质量的,这些要取缔。

  我们这一批有许可证的,能够有基础条件做的好的,依法合法生产的。对这些起来要扶持。

  到上个世纪90年代初,温州民营经济已开始蓬勃发展,社会上对于姓资姓社的争论却甚嚣尘上。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1991年,那时候我们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当初我们政策还没有放开。那时候到底是姓资姓社、姓公姓私,到底怎么走?那时候非常困扰,因为还有很多人写信给中央,说温州变了。

  但政府部门的领导他们怕,北京的外面的各种各样的声音都有,地方政府的领导也不知道怎么帮你发展,他也不敢解开思想放开发展。像我们,赚了点小钱,也小小心心的,也不敢再买设备再扩张。

  随着对外开放的逐步深化,国家相继出台了一些鼓励外资到中国投资的政策,这让想谋求扩大发展的南存辉,看到了新的希望。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假如你是合资企业、外资企业,你的项目立项被批准的话,那么建厂房的土地指标就会给你。

  后来我们就千方百计去找这一类的伙伴,后来就把华侨这些亲戚请过来,你能不能给我投资?能给我投资的话我们一起合作,他出钱我们出力,我们也出钱。

  1991年中美合资正泰电器有限公司成立。南存辉的企业开始步入快速的发展轨道。

  2009年,正泰进入新的领域——光伏太阳能产业,并在国外组建了研发团队。

  正泰集团董事长 南存辉:

  08年到现在危机以来,我们人才抄底,几百个海归、博士、老外、专家。不断的搞研发,所以我们在这五年当中,我们转型、升级,我们是从原来的传统输配电电器制造业转到了新能源、转到了高端装备业,转过来后面不仅是太阳能电池板,我们还有应变器,还有其他的,我们也是在高端的太阳能本身里面,我们第一代做到了19.3的转换效率,目前是最高的,成本也是最低的。第二代的薄膜我们做到了10.3的稳定效率,实验室上12了,它的成本也是最低的。

  主持人:

  目前,在电力行业末端摸爬滚打多年的正泰集团,正尝试着转型升级成为一家高科技新能源制造商。而南存辉认为,正泰之所以二三十年以来不断地能够健康、持续的发展,离不开他常说的三句话:听中央的、看欧美的、干自己的。感谢收看本期《影音纪事》我们下周再会。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