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评论】尚德生死劫

发表于:2012-09-07 09:06:00    

施正荣和他创立的尚德再一次置身舆论漩涡的中心。

8月15日晚,尚德电力(NYSE:STP)(下称尚德)宣布,施正荣卸任CEO,担任公司执行董事长兼首席战略官,原CFO金纬改任公司CEO。

在2011年甚至更早的时候,施正荣就已经意识到“自己需要一个CEO”,并在公司内部“说了很久”。只是,尚德今天去完成这个动作显得有些迫不得已。

此前的7月30日,尚德发布声明称,在决定从环球太阳能基金(GSF)退出的过程中,外聘顾问在尽职调查时发现,基金管理公司相关方为尚德提供的约5.6亿欧元反担保可能不存在。这令市场感到震惊。消息公布后,尚德股价应声下跌,至8月18日本刊截稿时,已跌至0.98美元/股。

GSF是一个从事太阳能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和运营的基金。2008年,尚德承诺向GSF投资2.58亿欧元,并获得86%的股权,施正荣个人也通过Best Asia Group在GSF持股10.67%,西班牙人罗梅罗(Javier Romero)在GSF的基金管理公司——GSF Partner中担任A类经理人,负责GSF的日常工作。

这项投资一度成为施正荣的“得意之作”。2009-2011年,尚德通过向GSF出售太阳能电池组件分别获得1.158亿美元、1.974亿美元和3360万美元的营收。此外,对GSF的股权投资增值也为尚德财报增色不少,比如,2010年,尚德实现净利2.62亿美元,其中,GSF公允价值变动带来非现金收益就高达2.5亿美元。

正是在2010年,GSF旗下的公司从国开行贷款3.25亿欧元,用于投资光伏电站,尚德为这份贷款提供了总额为5.542亿欧元的担保,与此同时,GSF Partner的母公司GSF Capital以5.6亿欧元的德国政府债券,为尚德的担保提供了反担保。

据本刊了解,GSF Capital并非5.6亿欧元德国债券的所有者,而是向别人借来的,每年需支付2%的担保费。结果GSF Capital的管理层搞了一个小动作,即,等到尚德出售GSF权益时再将对尚德的担保拿进来,其间可以悄悄将每年约1120万欧元的担保费私吞。

2008年尚德虽然承诺总投资2.58亿欧元,但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其在GSF的投资总额也只有1.557亿欧元,且2011年尚德并未投入分文。

发现可能被罗梅罗欺骗后,尚德立即展开对GSF资产的逐个调查。初步调查结果显示,GSF旗下的运营公司在意大利拥有并运营142兆瓦(MW)的光伏电站,全部建成竣工,其中,141兆瓦已接入电网并以批发电价向电网售电;接入电网的电站中,约74兆瓦已获得额外上网补贴电费,余下部分预计在未来几个月内也将获得上网电价补贴确认。与此同时,尚德也在多个国家获得相关法院令状:GSF Capital和罗梅罗在全球的所有资产已经被冻结。

可以肯定的是,假如这笔反担保最终“落空”,将意味着,潜在买家的购入风险增加,进而可能影响尚德在GSF权益的出售价格及速度。

责任编辑:太阳能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