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OFweek视界:光伏行业每周焦点汇总

发表于:2012-02-02 09:59: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1、美国商务部再推迟“双反”案判决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Tim Truman日前表示,原定判决时间为2月13日推迟到3月2日,再次推迟了对中国光伏电池及光伏组件进口征收附加关税的判决。

点评:美国针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反倾销、反补贴”判决案再次推迟,表明其目前没有充分的证据说明中国过度的补贴光伏行业,美国近年来对多晶硅厂的补贴也高达上亿美金,另外光伏行业中的铸锭设备基本被美国GTsolar这家年轻的公司所垄断,其已累计销售到中国的GT450型号铸锭炉高达1000台,应用材料收购的HCT切割机同样占据着中国的切片市场的重要份额,另外多晶硅等等主要设备及耗材的重要客户均在中国大陆,而中国出口美国的太阳能组件占据比例很小,一旦判决生效,双方将同时受损,但并不表明美国不会征收附加关税,中国在近两年在光伏行业上的发展速度已远超美国,无论从成本控制还是规模上都处于领先的地位,美国同样可能为了保护国内光伏企业的正常发展,以及维持技术上的领先,限制进口组件;一旦开始征收关税将不利于光伏行业的正常发展,solarword这家公司已开始向欧委会提起针对中国的光伏组件反倾销诉讼,一旦美国开始征收附加关税,欧洲会开始效仿,从而不利于光伏行业的发展;

2、2011年全球光伏装机量达27.7GW

据欧洲光伏产业协会EPIA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1年光伏系统安装量较去年增长11GW。虽然新兴市场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但这些市场仍有巨大的潜能可挖掘。

2011年全球光伏并网系统装机量增至27.7GW,而2010年装机量为16.6GW,全球累计光伏装机量逾67.4GW。这意味着光伏已成为仅次于水电和风能的第三大可再生能源。

27.7GW的总装机量中,将近21GW的系统安装于欧洲,其中意大利和德国市场占全球装机增长量的60%。EPIA还指出,2011年意大利光伏装机量首次超越德国市场,装机量达9GW。德国以7.5GW的装机量退居第二。然而德国累积光伏装机量达24.7GW,这一数据已遥遥领先于意大利12.5GW的装机量。

按照2011年的装机量排序,中国(2GW)、美国(1.6GW)、法国(1.5GW)与日本(1.1GW)成为装机量排名前五的国家。随后依次是澳大利亚(700MW)、英国(700MW)、比利时(550MW)与西班牙(400MW)。

点评:2011年受欧美债务危机影响,导致光伏产品价格下降,其主要原因并不是装机容量的下滑,而且中国光伏产业扩张太快,国内光伏行业建设工厂的速度远超过装机增加速度,尤其是技术门槛低下的组件生产,其需求设备单一,只需层压机等几种简单设备即可组建成规大规模的工厂,其产能利用率只有35%;从而导致光伏组件库存的急剧攀升,下半年维持在10GW的库存量,但全球光伏行业仍然维持高速的增长,2011年全球装机容量较2010增长67%;其中中国的装机容量也较2010年大幅增长,业内普遍看好国内2012年,普遍认为国内装机容量在4-6GW之间,我们认为除了国内大型的太阳能硅片及电池企业“比亚迪”“保利协鑫”等受益以外,另外一些配套企业“东方电热”“阳光电源”等也将受益;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