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荷兰应用科学院筹建“太阳能之路”项目

发表于:2012-01-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说到太阳能,首先浮现在多数人脑海里的是屋顶上的太阳能电池板,但荷兰人有着更大的雄心:用太阳能电池板铺在普通道路上,建立一种高效、廉价的能源供应系统。

荷兰应用科学院“太阳能之路”项目组负责人德·维特介绍说,太阳光是一种非常发散的能源,所以需要一个很大的受光面来收集能量。在屋顶上放置太阳能电池板的做法是人们熟知的。但太阳能技术的未来发展需要比屋顶更广阔的空间。“而道路就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因为荷兰道路面积是屋顶面积的两倍。”

“简单地说,这种太阳能之路分为三层,最底层是类似混凝土的承载层,中间是太阳能电池层,表面则是能采集太阳光的透明路面层,”德·维特说。

不过,虽然道路提供了比屋顶更为宽广的面积来放置太阳能电池以制造电力,但这一创意需要解决诸多问题,主要包括如何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效率和满足普通路面的交通需求。

为此,科研人员发明了一种新型太阳能电池系统,通过一个聚光装置将道路表面吸收的太阳光汇聚到一个小型的高效太阳能电池上。“这样,我们对于昂贵的太阳能电池的需求就减少了,我们就可以做一个相对便宜的太阳能路面,”德·维特说。

为了获得更多的太阳光,路面当然是越透明越好,然而越透明也就意味着越光滑,路面的阻力不够将会造成许多安全隐患,这成为太阳能之路的另一大挑战。“太阳能之路的路面首先得成为一种像样的路面,也就是说我们必须使其满足作为路面的所有要求和条件,包括粗糙度、摩擦力以及坚硬度等。另一方面,它还得能传输足够的光线,使得植入其内的太阳能电池板能最高效益地发挥它的光电转化功能,”德·维特说。

据悉,科研人员目前正在测试各种各样的玻璃的摩擦力和硬度参数等,但尚未找到最适合的材料。德·维特透露说:“虽然还没有最佳方案,但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些选择了,我们将在2013年在阿姆斯特丹附近的一个小镇上进行试验性的道路铺设。”

据科研人员估计,他们铺设的每一平方米太阳能道路每年能生成约50千瓦时电能。而荷兰每个家庭的年耗电量约为3500千瓦时。所以,平均要70平方米的太阳能道路才能提供足够一个家庭的用电量。

就目前的情况看来,太阳能作为一种新能源,它的发展瓶颈并不在于可用场地的限制。太阳能电池的造价太高,这才是利用太阳能的真正瓶颈所在。太阳能在荷兰被称为“灰色能源”,因为太阳能发电的价格是传统电力成本的3倍。

然而,德·维特认为不能为此就停止研究。“从目前这个时间段上来看,太阳能相对其他能源来说的确更贵。但是我认为,事情正快速发生变化,成本会很快降下来的。我坚信,将来太阳能一定会成为能源供给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