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投资搁浅茂迪、绿能、福聚矽晶圆合资计画后延中阳光伏恐除名

发表于:2011-12-22 00:00:00     作者:黄女瑛

索比光伏网讯:2011年太阳光电环境变化过剧,以致于原规划的整合案均出现生变,由茂迪、绿能、福聚原规划合资组成的矽晶圆厂将后延,视市况再启航,而中美矽晶与升阳科合组成立的矽晶圆暨电池厂中阳光伏也受大环境影响,直接将成立的新台币20亿资金投入电池厂旭泓,供其垂直整合,「中阳光伏」可能就此消失或旭泓后续再更名。

2011年太阳光电产业变化过剧,导致诸多扩产及整合计画均生变,台系厂方面,2011年整合大计画包括茂迪、绿能、福聚原规划合组的太阳能矽晶圆厂,3方在第1季中签定协议书,初期投入10亿元生产太阳能矽晶圆,其中绿能持股40%,茂迪与福聚各占30%。

但在市况变化过剧下,3家业者均面临自顾不暇、无力再扩充新事业的窘境,参与其中的高阶主管表示,因为大环境不佳,已经很久没有针对该案进行讨论,该案会视后续市况而定,目前无明确重启讨论的时间点。

福聚亦在近日延展扩产的公告中指出,矽晶圆之合资案,亦因涉及与上、下游厂商协力合作,在太阳能需求出现较明确的回温时,才有可能投入,故将展延该项合资计画。

由中美矽晶、升阳科与王雪红各持45%、45%、10%股份所合资成立「中阳光伏」,以生产矽晶圆暨电池为主,原预计2011年建厂、2012年投产200百万瓦(MWp),随后逐步扩充到10亿瓦产能,在2011年也受到大环境影响而生变。

中美矽晶主管证实,原规划投入中阳光伏的20亿元直接参与中美矽晶转投资的单晶太阳能电池厂旭泓,由旭泓做矽晶圆暨电池的垂直整合,目前中美矽晶持旭泓约35%、升阳科约15%、原旭泓主力股东约15%、中华开发5%、王雪红个人投资公司约3~4%。

中阳光伏的投资案转弯后,可能就不存在了,未来是否会将旭泓重新命名为中阳光伏,则是不排除的方案之一,但中美矽晶主管指出,名称的更改与否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不过,透过转投资旭泓,可以更快速达到垂直整合之效,因为旭泓本身即有350MWp的单晶电池产能,旭泓目前可用资金约36亿元。

受到矽晶圆价格低于制造成本影响,旭泓短期内也不会急着建矽晶圆厂,基于成本考量,会以对外采购为主,未来单晶、多晶的矽晶圆及电池等产能的调配扩建,则由中美矽晶、升阳科及旭泓做3方协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