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黄鸣:政府补贴未必利好新能源行业

发表于:2011-11-29 13:37:13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皇明太阳能董事长黄鸣在接受新浪网采访时表示“政府补贴未必利好新能源行业”,黄鸣表示,补贴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误导了行业及企业的发展。

新浪财经:那我们知道新能源“十二五”发展规划其实也已经出台了,是不是国家也开始慢慢的越来越重视新能源?这对整个行业有没有一些比较积极的促进作用?

黄鸣:关键是对于行业。现在最大的障碍,在于很多人的依赖、等待,这是全世界的通病。我(黄鸣)强烈的指责国外的欧美的领导人、政界,包括整个高层社会,他们除了成功的唤醒了全世界的节能环保和气候变化的这样的意识之外,也成功的误导了全世界的消费者和全世界的产业,包括各国政府。

他们这几十年的努力,副作用就是使得这个行业严重偏离产业,偏离经济规律,偏离产业规律。现在特别时尚和风靡全球的汽车、IT、计算机、信息产业,这些哪个都不是完全靠市场经济,就是亚当斯密的无形得手,政府在里头还起了限制的作用,比如说汽车召回,你不召回我马上关你门。他是很多的限制,但这些限制是非常有意义的,是让你健康发展的。

可是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行业正好相反,大家都要支持,大家都要鼓励,结果大家都等着。不去按基本的产业规律,基本的经济规律、市场规律来运作。

政府在科研上,最好是在设备更新改造,还有一些类似的前卫的研究方面,至于生产过程当中、销售过程当中的补贴,我觉得有好处也极有坏处。德国对光伏" title="光伏新闻专题">光伏灯的补贴,光伏并网发电的电站的补贴,是补贴了一个大产业,发展的非常快,但是中国人至少亏了几千个亿,为了这个,现在这么多的太阳能光伏企业,几乎全部亏损,一千个企业当中只有一两个能够赚钱的。

皇明在光伏上也不是没做,但是我们做的完全不一样,补贴的市场我不要,我要的是终端,我要终端应用,我要开创一个新的产品和领域,然后甭管我赚钱多少,我不赔钱,我不亏,最后我不倒闭。

当时我投太阳谷,所有的人都说我错了,所有的人说你丢了机会了,我们两个高层老总还为此纠结的最后离开公司了,说黄鸣这个思想老化了,廉颇劳矣,不思进取了,不敢突破了。我说这样的突破,我从蓝海跑到红海,我有病啊,那才是真正的疯子呢。所以理性的疯子就是梦想可以是无边无沿的,你可以怎么疯狂都不要紧,但是在实施过程当中,你一定要理性的。

新浪财经:所以说您是理智的疯子。谢谢黄总接受我们的采访,在这里我们也祝愿中国能有更多的太阳谷。谢谢。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