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欧洲光伏政策调整 宁波太阳能产业出口受影响

发表于:2011-11-14 19:42:06    

索比光伏网讯:宁波是国内重要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基地之一,不仅拥有日地太阳能、东方日升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还拥有一批太阳能相关配件出口企业。欧洲一直是全球太阳能利用最为发达的地区,也是宁波太阳能光伏产业出口最大的市场。据统计,东方日升去年出口太阳能组件、电池片、灯具及电站系统集成超过20亿元人民币,主要外销到德国、意大利、保加利亚等欧洲国家。

今年10月27日,占据全球太阳能领域“老大”位置的德国政府表示将减少对太阳能发电的资金支持。自明年1月1日起,新装太阳能发电装置所发电能的国家补助将减少15%。紧接着,10月31日,英国能源和气候变化部也表示,计划将对今年12月12日后新建太阳能电站的电价补贴削减至少51.5%。新的补贴计划有望在明年4月份正式生效。

德国、英国并不是欧洲第一批降低太阳能发电政府补助的国家,实际上从2010年起,法国、西班牙以及意大利政府就以不同方式削减了对太阳能发电项目的资金支持。一直以来,由于成本较高,太阳能发电这一绿色环保能源主要依靠政府补贴。而此次补贴政策的调整无疑将大大影响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速度,以德国为例,自政策宣布之后,就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两年,德国太阳能新装量将锐减45%。

欧洲国家纷纷下调太阳能项目的政府补贴,主要基于三个方面的因素:一是欧债危机的影响,使得欧洲各国不得不缩减政府各项支出。西班牙为例,2009年,该国用于再生能源的补助就有62亿欧元之多,其中30亿欧元用于太阳能产业补助,由于负担过于沉重,西班牙政府遂决定大幅裁减相关补助。二是欧洲各国太阳能产业普遍已接近规划程度。据意大利能源管理机构意大利国家电力局(GSE)估算,目前安装的太阳能电池若全部实现并网发电,可达到70亿瓦的装机容量。这个数字已接近意政府80亿瓦的太阳能发电量既定目标。同样,德、西等国也已完成了约80%的太阳能发电计划。三是前期的过度繁荣,让欧洲各国政府决心给太阳能产业降降温。2010年4月执行太阳能电价补贴以来,短短一年半时间,英国已经建造了数量超过10万个的光伏系统,装机总容量达到400MW以上。正如英国能源大臣GregBarker所说:“有必要采取紧急行动来使太阳能行业回到更加稳定、更加清晰和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来,以避免过度繁荣和严重萧条。”

欧洲各国政策的调整,无疑将对宁波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出口造成巨大影响。以北仑辖区内的宁波市高新技术企业——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恒达电器有限公司为例,今年1至10月份,累计出口太阳能光伏组件135批次,共计408.2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出口金额减少超过1000万美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