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高效率压力直扑单晶HIT、IBC、MWT动向备受瞩目

发表于:2011-10-20 00:00:00     作者:黄女瑛

索比光伏网讯:2011年太阳能产业由买方强烈主导市场,对太阳能产品的转换效率要求,更是前所未见逐季加速上推,实力之战让业者积极朝更高领域规划,其中又以三洋为代表的HIT 、Sunpower为代表的IBC,及荷兰能源研究中心(ECN)提供技转的MWP,为目前最受瞩目的研发及投产方向之一,太阳能业者表示,这些技术挑战性高,若能有效量产且成本竞争力足,就能领先插旗,成为下世代太阳能新盟主。

2011年太阳光电产业受到供过于求问题难除影响,由买方强烈主导市场,不但强势要求降价,对转换效率的要求更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逐季上推,第2季效率约在16.4%、第3季达16.6%、第4季达16.8%,预估2012年从17%开始起跳,高效率的要求被太阳能业者视为实力之战,无能力达成者恐将快速被淘汰。

单晶产品因效率表现较目前主流多晶来得高,在效率要求快速提升之际,单晶高效产品被视为可望成为下阶段太阳能主流产品,包括以日本三洋为代表的HIT(Heterojunction with Intrinsic Thin Layer)、Sunpower的背接触型太阳能电池(Interdigitated Back Contact;IBC)及荷兰ECN所提供技转的金属贯穿式背电极结构(metal Wrap Through;MWT),是目前诸多业者积极研究投入的新领域。

太阳能业者表示,这3个技术对业者而言耳熟能详,但投入者必须考量到每瓦设备成本、技术区隔、专利回避,更重要的是,有效投入量产后,每瓦总成本是否具竞争力。虽然这些技术在国际上早具有代表性的量产厂,但因制程相对复杂,成本难与主流多晶产品竞争,早期被视为只能提升技术名声,难落实竞争;但2011年在多晶产品严重供过于求、杀声遍野后,技术、资金门槛挑战高的高效单晶,反而被视为长期来看最有机会突破重围、改朝换代的利器。

这3项技术所创造的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最高约在20~23%之间,一旦有业者成功量产且成本具竞争力,太阳光电市场恐将面临快速改朝换代的冲击,这也是诸多国内外设备大厂积极布局的领域,期望再创太阳光电另一波新高峰。

太阳能业者分析,这3项技术大体来说都是透过电池结构性的改造,主要概念即是让正面吸光达到最大,所以,正面的任何挡光因素都会被规划去除,再者即是让光出不去,这个概念可望受到市场趋势影响而快速被导入。

至于采用何种方法达到目的就各凭本事,尤其电池结构的自我设计及创新则是未来长期竞争的关键,而且还必须与设备业者做技术竞赛,最该关注就是异业切入的新业者、以不同的技术思维来挑战久未突破的历史技术。

由于制程复杂度相对高,目前单晶高效电池结构改造领域,其实还没有真正得以综横天下的代表性厂,主要即成本关键被认为未真正突破,这也使部分太阳能业者预估,3年内难见该领域有明显突破;不过在市场积极转型及企图心旺盛的新进者积极规划投入下,也有部分业者认为,突破的时间指日可待。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