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专利纠纷 美国贸易保护初露端倪

发表于:2011-10-17 09:26:00    

全球光伏市场陷入低谷,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利益,美国对光伏的贸易保护已经露出升级的端倪。

日前,美国一家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对总部位于苏州的阿特斯太阳能及另一家美国当地的光伏组件安装专业公司ZepSolar的专利侵权提出申诉;美国能源部也向破产法院提交文件,试图阻止中国光伏企业对美国太阳能企业EvergreenSolar的收购。此外,还有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双反”调查(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

在欧洲市场需求大幅下滑的当下,美国市场被很多中国光伏企业寄予较高期望。然而,美国的贸易保护一旦升级,对中国光伏产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西屋太阳能称阿特斯侵权

就在上周,美国光伏零部件安装企业W estinghouse Solar(西屋太阳能)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 C)提出,希望调查阿特斯太阳能及ZepSolar的专利侵权。西屋太阳能还表示,还将和其他更多相关公司进行谈判。由于Zep Solar也同时与来自中国内地的天合光能等公司有合作,因此,不排除天合光能成为西屋太阳能的投诉对象的可能。

西屋太阳能指出,阿特斯太阳能和ZepSolar公司侵犯了其编号为7406800和7987641的两类专利,这两类专利主要用于简化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安装及降低安装成本。西屋太阳能希望IT C能够对上述两家公司进行调查,并叫停两公司向美国出口、销售相关产品。

对于西屋太阳能的投诉,ZepSolar发布官方声明称,“西屋太阳能在这一问题上的行动是毫无根据且具有误导性的。”Zep Solar还表示,西屋太阳能在诉讼中提到的两项专利已经被美国专利和商标局驳回。阿特斯全球市场高级总监张含冰日前也向媒体表示,对这个投诉并不担心,称知识产权纠纷主要针对对象并非阿特斯,阿特斯仅是因为应用而被波及,且被诉的产品在阿特斯销售中的份额还不到千分之一,对于业绩影响极为微小。此外,阿特斯目前也正在考虑是否要去打官司。

据西屋太阳能预测,ITC可能将在30日之内启动对此事的正式调查。业内人士分析指出,ITC可能会借此机会,对多家中国光伏公司采取行动,来保护本国光伏企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