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应用材料公司副总裁兼中国首席技术官邹钢博士

发表于:2011-09-22 00:00:00     来源:应用材料

索比光伏网讯:技术领先的Applied Baccini®Pegaso™太阳能光伏电池制造平台全新推出

  ——专访应用材料公司副总裁兼中国首席技术官邹钢博士

  近日,应用材料公司宣布推出其全新的Applied Baccini®Pegaso™太阳能光伏(PV)电池制造平台,帮助其客户将新型高效的太阳能电池实现量产。9月19日,应用材料公司副总裁兼中国首席技术官邹钢博士就新技术的推出接受了媒体采访,分享了他对于应用材料公司推出新技术的前景展望。

  应用材料公司是太阳能光伏电池丝网印刷系统的市场领导者。当今市场上约有四分之三的多晶硅太阳能电池是采用应用材料公司的Baccini系统生产的。目前,突破性的Pegaso制造平台能够在太阳能电池的双面印制电路,这一工艺包括多道丝网印刷金属化工序、测量和分拣步骤。

  邹钢博士说,新技术与以往平台的显著不同在于双重的丝网印刷,也就是两条丝网印刷同时工作,这样一来,单位时间内转速会提高很多。而且如果其中的一个丝网印刷头在维修或者出现故障时,不会影响到另一条丝网印刷的工作。Pegaso系统进一步推动了最先进的太阳能电池制造技术工艺,能够以低于市场上所有类似系统的每瓦成本,提高太阳能电池的成品率和产量,其年产能可以超过2,000万片太阳能电池。

  邹钢博士表示,精准度更准、转换效率更高、产能的提升这些最后都会转换为成本上的优势,这对于降低成本是毋庸置疑的。尤其是在精准度对准了以后,转换效率分配非常集中,转换效率可达到16.5%或15%,分布非常广,这样一来生产率就大大提高了,单位时间的产出提高了,成本也就降低了。据邹钢博士介绍,新技术的研发到一定阶段,这期间都会寻找少量客户适用以进行检测。目前,该技术已经推向市场,许多客户均已放心使用,且正式投入生产。

  总部设在台湾新竹科学工业园区的昱晶能源科技就表示,应用材料公司的Baccini Pegaso技术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通过昱晶能源科技公司和应用材料公司工程团队的精诚合作,这套系统可制造工厂电池生产线中效率较高、破损率较低的电池,并且具有高量产能力及高成品率。

  光伏行业降低每瓦成本的下一次浪潮,关键在于光伏电池技术和制造环节的重大革新,将同时推进光伏电池效能和产量的提升。邹钢博士说,目前世界上太阳能的产能实际上已达到四五十个GW了,所以现在要比要拼的更应该是转换效率的提高和成本的下降,应用材料的Baccini Pegaso技术在提高转换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都有很大优势,客户应该会把这个作为一个契机,在战略上会做出相应调整。以目前来看,虽然就具体Pegaso系统的销售量而言,还是一个动态的数据,但新技术的市场推广并未遇到障碍,这对市场而言是个正面的信息。

  作为最早到中国发展的应用材料行业的企业,邹钢说,在中国发展的27年里,应用材料一步一个脚印,两年内就创下了新纪录。从早期的售后服务、销售到不久的将来在中国设立研发中心,应用材料会始终与中国的客户进行互动,做到更加全面、更大规模。

  应用材料公司是太阳能光伏电池丝网印刷系统的市场领导者,在纳米薄膜的技术上拥有毋庸置疑的竞争力。邹钢表示,接下来应用材料会更加具体地推进技术路线图,在提高转换技术、降低成本方面,会按照其对客户和对外界公布的技术路线图一步一步往前推,将丝网印刷技术提高到更高的层次,同时继续保持晶片技术上的优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