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担负得起未来能源重任吗?

发表于:2011-09-07 11:09:00    

随着创业成本的大幅下降,英国最大的太阳能企业Solarcentury的创立者杰里米•勒格特(JeremyLeggett)呼吁大家紧跟中国和德国的步伐,投资太阳能发电行业。

华尔街已经对太阳能股产生了厌恶之情。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在美国太阳能创造的就业岗位超过了钢铁工人的数量,在德国太阳能行业就业人数超过了核电行业的就业人数。

多数大型能源公司和近一半的英国政府官员公开表示,太阳能发电永远不会成为国家发展的重点。不幸的是,最近联合国及其他国家和组织通过研究得出结论:在一个可再生能源统治的世界里,太阳能将扮演着重要角色。

“跟着钱走”是个很实用的方法。多年以来,太阳电池板的产能每翻一番其制造成本就会下降18%。在美国,2007年建一座太阳能电站的成本是7美元/瓦,而现在是3美元/瓦。

太阳能发电成本下降18%意味着其越来越接近平价上网电价。平价上网正在每个国家实现,具体实现的时间要视每个国家国内电价的水平高低而定,但毫无疑问的是,在2020年前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将低于传统能源发电。那些说“太阳能比天然气和煤炭贵的多”的人过早的给出了结论:这本是一个二维现象,但他们只说出了一维结论。

建设一座核电站要花费10多年的时间,而一座相同装机容量的太阳能电站只需1年。至于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一座零排放的太阳能房屋只需数月时间。SSE和Solarcentury在英国的实践已经证明了这一点。

一场能源界的革命正在扑面而来。至少有些投资者看好这一点。2010年,得益于中国风电和欧洲屋顶太阳能发电系统的迅猛发展,全球清洁能源投资达到2110亿美元。

英国的太阳能行业绝不能错过这次革命。经济上日益拮据的市民也不能错过这难得的太阳能平价上网机遇,他们中几乎没有人想多付日益高企的火电和核电价格。

还要说太阳能在可再生能源发电中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小角色已经没有说服力了。联邦铁路公司(DeutscheBahn)表示,将提高火车运营过程中所使用的风能、水电和太阳能的比例,预计在2014年从现在的20%提高到28%,2050年实现零碳排放。国际能源署(IEA)将在今年年底发布的一则报告中承认,到2060年太阳能将提供全球60%的电力需求。

如果全球都在积极发展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而我们却停滞不前,这绝对是一个战略错误。我们不想基础设施的方方面面都从国外引进。国家安全考虑也要求我们具有像人一样独立的国内产业。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