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台湾太阳能股市的悲歌

发表于:2011-09-02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浮云蔽白日 股价走势使人愁

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发生以来,投资市场资金已呈紧缩和不稳定,加上受到其所涟漪起的一系列之后遗症(诸如2011年8月份全球性大股灾)之影响,全球股市在短短8月份一个月内蒸发超过8兆美元。台湾一些财务结构不稳、且入行不久的太阳能相关公司逐渐面临财务和经营的困境,为数不少的公司将无法生存下去。股市里具有领先性的指标已在反映太阳能类股的状况和趋势,其中股价(P)、每股净利(EPS)及本益比(P/E)等数值相较于相关临界点的趋势状况更是明显的在先行反映此一事实(见下表)。

 表. 太阳能(类)股的营收获利、股价比及临界点


 等待Grid Parity的到来

雪上加霜的是欧美地区很多太阳能大厂的营运,因采取高融资策略且其成本相对偏高而面临财务危机,以及中国太阳能业者仗势着其产能快速扩大和成本优势而大肆掀起价格战,致使太阳能上中下游关联产业的多晶硅、硅晶圆及电池等的产品跌价压力方兴未艾。目前多晶硅和硅晶圆现货价虽维持在50美元/公斤与2美元/片的价位,但相关厂商的营业利润率快速下滑已对厂商造成经营的压力,市场对产业、厂商的财务危机疑虑加深,其对应的股市和股价大幅受到冲击和影响而走低。

台湾的相关厂商因产业关联效应之影响,已明显感受到欧美下游厂商要求降价的压力,目前台股市场太阳能族群的营业获利除了台胜科(3532)、达能 (3686)、硕禾(3691)及中美晶(5483)公布上半年获利外,还有多家公司尚未公布获利数字,预计亏损的家数会为数不少。

分析第2季公司财务资料,除了毛利率较佳的太阳能最上游的多晶硅材料业者的营业毛利率已经降至10%以下,其它诸如硅晶圆、太阳能电池及太阳能模块等都因价格全面下滑而致使毛利率都很低。

位居太阳能电池上游材料之各项导电浆料(银浆、银铝浆、铝浆)的大厂硕禾(3691)也难逃受到冲击,相较于太阳能硅晶圆和电池等的低毛利率,硕禾第2季的毛利率虽高达52%,但已呈下滑趋势。

目前太阳能关联产业的产品价格已面临巨大的降价压力,更残酷的状况将发生在未来的2、3年里,没有竞争优势的公司在未来1~2年内都将会被淘汰掉。当采用太阳能发电所需的成本跌到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Grid Parity)或更低阶段时,公司还不倒的才是值得投资的公司!

因此,跌时重质的选股策略是目前投资太阳能类股必要的纪律,其它相关个股的最新选股评价信息,请参阅: MICS-Stock Picker 。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