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广东光伏产业“扶贫”探路

发表于:2011-08-12 10:20:25    

索比光伏网讯: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是依靠出口带动发展起来的。但在产业发展前期,出口带动可以实行,当产业发展到一定规模后,这种方法和模式是很难行得通的。因此,今年以来,国家提出的转变发展方式,其中之一就是要转变产业完全依赖国外市场的形势,转而大力拓展国内市场,使国内与国际市场共同推动产业发展。

在光伏产业发展初期,由于成本高,我国用不起,应用滞后。经过一轮价格调整之后,目前我国的光伏发电价格已经降低了很多,一些好的光伏项目可以做到1块钱以下发电。加之今年用电特别紧张,在这种情况下,我国可以有条件把光伏产业的应用做起来。此前,国家新能源产业规划已经提出到2020年国内光伏装机容量2000万千瓦的目标,预计可带动相关制造产业链产值超过万亿元。同时,国家有两大工程来推动国内光伏产业的应用。分别是:金太阳工程和建筑一体化工程。

广东省在落实国家政策的同时,率先提出了“厂房屋顶”计划。广东当地有80万平方米的厂房屋顶,这是其他省份难以比拟的优势。另外,广东是一个限电大省,在夏季的用电高峰,很多地方被迫实行“开三停四”、“开五停二”政策,或是利用柴油发电机发电来进行生产,发电成本高且环境污染严重。如果广东这样一个用电大省能够将“厂房屋顶”发电做起来,一定会极大程度地缓解用电压力。

除此之外,广东计划大力推行太阳能光伏扶贫计划。在澳大利亚,当地政府将太阳能资源平均分配给住户,每户可申请安装1500W太阳能电池发电上网,政府补贴高价收购,让太阳能造福所有人。

因此,广东省希望借鉴澳洲的政策,结合我国的扶贫政策,利用太阳能光伏来扶贫。具体做法是政府给予一定的补助(可以参照金太阳计划),在粤东西北等欠发达地区的贫困县,选择若干行政村集中开展光伏并网发电应用,这样既可以解决贫困地区的农民脱贫问题,增加农民收入;又能在一定程度上减少缺电限电的问题,而且避免了用柴油机补充发电造成的污染,还扶持了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一举多得。

具体来看,广东省的光伏扶贫涉及五方面的工作,需要政府协调:一是结合省委省政府扶贫开发工作要求,选择若干日照、并网等条件相对较好的行政村,作为光伏电站建设试点示范村;二是由政府(或扶贫对口单位)给予一定比例的补贴作为光伏电站建设启动资金,支持试点示范村内以户为单位,在屋顶或适当地点建设小型光伏电站(3000W左右);三是以质量保证体系为基础,保险机构提供保险服务;四是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光伏电站投资贷款,由购电的电网公司在电站25年的有效发电期内偿还;五是协调电网公司推进光伏电站并网。按上网电价1元测算,项目建成后,每户每月大约可获得300元的收入。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成本的降低,太阳能光伏的应用将是解决人类能源需求的一个安全、高效的途径。为了满足太阳能光伏应用的需要,太阳能产业将成为制造业中最大的单一行业。广东省要抓住光伏产业的发展机遇,突破当前我国光伏应用存在的瓶颈,寻找应用先行的途径,才能逐步赶超光伏先行发展的省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