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神州光电:情定“光伏环境一体化”

发表于:2011-08-10 16:25:00    

当您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参观中国馆时,在从入口到出口1公里长的观景平台上,一定会看到一种由彩色太阳能电池组件所生成的奇妙效果,其色彩与中国馆及“新九州清宴”园林景观交相呼应,相得益彰。赞叹之余,也许您并不知道,这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是由一家国内公司所研发,它就是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高新区的湖南神州光电能源有限公司(下称“神州光电”)。

据了解,神州光电在全球率先提出了“光伏环境一体化”(EIPV)的概念,并在此理念的指导下完成了一系列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应用项目,前述中国馆项目便是这一理念的具体体现和生动诠释。神州光电为何提出EIPV的概念?国家发改委新近出台的光伏上网基准电价政策影响几何?中国光伏新能源应用的走向如何?带着这些问题,媒体近日对神州光电董事长、总工程师赵枫进行了专访。

  情定“光伏环境一体化”(EIPV)

媒体:神州光电为何会提出EIPV的概念?

赵枫:我们当时提出EIPV概念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

首先,太阳能光伏电站需占用大量的土地面积(1MW的电站占地面积大约1万平方米),远离人类生产、生活用电地域的沙漠和戈壁滩虽然有足够的土地用来建设大型光伏电站,但远距离输变电成本很高,而需要大量用电的城市不能提供足够的土地来安装大型太阳能电站,因此EIPV以其独特优越性必将成为太阳能光伏应用的一种趋势。

其次,光伏建筑一体化(BIPV)虽然是光伏发电系统最主要的应用方向,但是常规太阳电池在建筑物上的应用受到一定的制约,因为建筑物作为环境和城市的景观,对外观色彩的要求非常高,而常规太阳电池只有单一颜色(蓝色或者黑色),与环境不协调。我们通过彩色太阳电池的制作工艺,可以根据建筑及环境要求提供各种颜色的太阳能电池组件,实现了与建筑和周围环境的融合。      

媒体:在践行EIPV理念方面,除了去年上海世博会中国馆项目外,神州光电还有哪些正在实施或计划实施的项目?

赵枫:我们用以践行EIPV理念的高效彩色太阳能发电系统技术已达世界先进水平,各种颜色的太阳电池片光电转换效率可达16%以上,去年与中科院合作,完成了设备的国产化工作,并且具备了产业化发展条件。

在亚洲,我们已经完成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的项目;在欧洲,我们已基本商定将在梵蒂冈大教堂安装彩色光伏电池组件;在北美洲,我们也在联系美国相关方面,积极争取把我们的彩色组件安装到白宫。如果能完成这三个项目,那就相当于在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地标性建筑上树立了三个广告牌,这必将增强我国彩色光伏电池组件的知名度,也能更好地宣传我们一贯倡导的EIPV理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