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光伏:“漫漫长路远”

发表于:2011-06-27 08:49:00    

近期,欧洲多个国家纷纷调低了对本国光伏行业的补贴扶持力度,在中国的光伏行业引发了不小的震动。

作为光伏制造大国,中国光伏产业的相关产能已然占据世界市场的半壁江山,然而制造大国却并不能等同于应用大国,正在享受中国提供的光伏技术的却是远在千里之外的欧美国家,其中原因何在?为什么欧洲的行业政策会给中国的光伏产业带来巨大的影响?中国光伏的推广之路上还面临着那些阻碍?带着这些问题,编者采访了部分业内专家。

中国光伏倾心海外

“中国的光伏产业正在快速地发展壮大,但真正享受阳光的却不是我们。”对目前我国光伏行业的现状,力诺光伏集团总裁司海健这样评价。据介绍,2010年我国原生多晶硅、硅片、太阳能电池和组件产能已经分别占到全球总产能的25%、65%、50%和60%。其中,硅片、太阳能电池和组件各单项产量已牢牢占据全球第一。与此同时,我国光伏发电装机容量不足1000兆瓦,不到世界装机总量的3%,90%以上的太阳能电池组件产量出口欧美等传统太阳能光伏利用大国。大批量、高品质的光伏产品源源不断地供给海外,然而中国本土受惠却少得可怜。

中国光伏对外高度依赖。德国、意大利等欧洲国家是国内光伏企业最重要的销售市场,因此这些国家的政策导向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国内光伏企业的未来发展。

“去年全球光伏市场扩张迅速,处于整体过热的状态,导致了局部的供过于求,政策面则需对其降温,以维持市场的良性发展”,中国光伏产业联盟产业研究部王世江博士指出,“所以,今年欧洲光伏政策的调整也属必然。但紧缩的政策并非一成不变,还会根据当年行业整体发展情况等做出具体分析。”

但总体来说,光伏行业补贴的逐步减少,直到取消都在情理之中。王世江认为,随着利润的加大、行业发展的成熟,光伏行业脱离政策扶助,进行自主生存、盈利是未来的必然。

作为全球最大光伏产品消费市场,欧洲调低对光伏行业补贴扶持力度的动作,无疑为热情高涨的国内光伏行业降了温。要想维持光伏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如何开拓国内市场、向内挖潜也成为摆在国内光伏企业面前不可回避的问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