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创新发展铸就最具竞争力光伏产品

发表于:2011-06-15 11:17:00     来源:搜狐IT

晶龙集团2010年产品销售收入跨进双百亿元俱乐部,单晶硅产量连续8年全球第一,成为世界最大的晶体硅太阳能电池制造商之一。是什么力量推动着晶龙集团如此强劲的发展,这无疑是晶龙长期坚持实施创新发展战略的结果。

  抓住技术创新不放松

晶龙集团自成立之初,就把引进人才、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长期战略,通过实行专家创新与群众性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方式,每年将销售收入的5%用于科技创新经费。

目前晶龙集团掌握和储备了多项光伏行业领先技术:已被世界光伏行业最具权威的德国弗朗霍夫实验室认证、国际上第一个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达18.9%可量产的技术项目———晶龙“赛秀”(SECIUM),目前单晶硅光伏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已经率先达到了19.2%,居世界一流水平。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晶枫”超大晶粒准单晶铸锭技术,是全球光伏行业一项首创技术,它使单晶硅生产由拉棒变为铸锭,大大降低了光伏产品成本,该技术具有直拉式单晶的高转换率和低衰减率双重优势,目前用其硅片做成的太阳能光伏电池转换效率达到18.2%。研发的掺镓硅单晶技术已在美国、欧洲获得了专利审批。同时,研发的大直径、低氧碳、高寿命太阳能级单晶硅与同类产品相比,可使电池光电转换效率提高1~2个百分点,受到国内外市场赞誉。N型单晶硅及其硅处理技术参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是目前国内唯一能达到少子寿命超1000微秒的太阳能级单晶硅。研制的大直径、高纯喷涂石英坩埚在国内外市场供不应求,用该石英坩埚生产的单晶硅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成品率可提高10个百分点,已经规模化生产并向国外出口。自主研发的CZ-120、CZ-150型单晶炉各项性能指标均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建设灵活运行机制

创建之初,晶龙是生产集成电路级、二极管级微电子产品的,很快就向光电子跨越,即生产太阳能电池及组件,两条腿走路,互为犄角、互相依存。光电子产品最初是晶体生长,后来从切段、切方、切片,形成了亚洲乃至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材料基地,2006年生产太阳能电池片,继而又延伸到组件乃至工程,实现了由材料到终端产品又到服务的跨越。为了规避风险,使产业链“加粗变壮”,该集团还生产高纯石英坩埚、石墨热处理系统、单晶炉、悬浮液等必备产品,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实现了销售乃至出口,由此打造互相渗透、相互配套的高科技产业群,形成一种特色经济。

15年来持续对单晶生产设备单晶炉进行更新换代,在提升产量、成品率和品质的同时,单晶硅棒的直径也由最初3英寸、6英寸扩延到了现在的6.5英寸、8英寸,还储备了12英寸、16英寸单晶硅的拉制技术,随时可以根据市场需求生产系列产品。硅片生产设备多线切割机10年间机型换代5次,完成了向大直径小角硅片的转变,切割的硅片厚度由早期的350微米到现在的180微米,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由原来的17%点多到目前的19.2%,走在了市场的前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