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玻璃行业:光伏行业水涨 玻璃配套船高

发表于:2011-05-26 10:35:00    

年内光伏投资机会集中于配套领域,看好光伏玻璃

年内光伏生产型公司的盈利能力普遍受到价格的压制,难以获得较高的业绩增速。兼具规模成长性和进口替代空间的辅料、设备型企业,是年内光伏投资的主要看点。光伏玻璃的毛利率水平高于光伏产品制造产业链,也高于普通玻璃的毛利率水平,因此我们认为相关企业的光伏玻璃业务有望在2 年内维持较高的增速和毛利率水平,而在3~5 年后的光伏平价上网时代可获得很高的增速和相对稳定的毛利率水平。

  超白压延玻璃应用于组件封装,年均增长在30%左右

超白压延玻璃的作用是封装,可用于晶硅和薄膜电池,目前封装玻璃的透光率在92%左右,通过镀膜增透的方式可以提升至94~95%,应用后组件效率可提升0.5%左右,因此我们认为封装玻璃的发展将向增透倾斜。光伏行业需求短期受到政策的影响,具有一定波动,但是长期来看年均30%的增速可以保证;平价上网后的需求爆发可期,因此封装玻璃市场我们长期看好。

超白浮法玻璃壁垒高,短期看建筑,长期看薄膜

超白浮法玻璃是TCO导电玻璃的原片,工艺壁垒高,国内只有少数几家企业能够生产。由于薄膜电池的全球市场只有3GW左右,而且在于晶硅的当前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短期内超白浮法玻璃的需求上升潜力还是在建筑领域。目前建筑和薄膜电池的应用领域规模均未大幅展开,但是应用潜力巨大,我们看好后期的市场规模。

供需预测:年内无忧、后期竞争将趋于激烈

2010年我国国内的封装玻璃需求在1亿平米,供求处于平衡状态。太阳能压延玻璃方面国内可以生产的企业众多,根据我们的不完全统计,已形成的产能在2亿平米/年以上,且多数大型公司均有大规模扩产计划。我们认为今年封装玻璃的价格水平将在50~60元/平米的附近维持,毛利率水平在30%左右,但2012年可能会出现价格的下降,导致毛利率水平降低。

  投资建议:短期看毛利率,中长期看规模

年内我们依然看好超白压延玻璃的价格和盈利能力。长期来看,由于工艺壁垒较低、扩产迅速,在未来几年将会出现供应的大增,盈利能力将受到压缩;另一方面,光伏组件的价格长期趋降,盖板玻璃等配套产品的毛利率也必会随之降低。我们长期看好光伏玻璃业务的业绩成长性,后期的发展将依赖于光伏行业的高增速,以规模的扩张抵消毛利率水平的下降。建议关注光伏玻璃龙头南玻A(000012),超白浮法玻璃核心技术企业金晶科技(600586),拥有能源、材料、交通优势的拓日新能(002218)。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