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印度光伏的理想与现实

发表于:2011-04-28 17:15:00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文/Siro

光伏产业发展到今天,全球化的趋势已日渐明朗。虽然欧洲地区的主导地位依然毋庸置疑,但美洲、亚洲等新兴市场的发展势头也称得上日新月异。而单个来看亚洲光伏市场,如果说三年前中国、日本、韩国等是这个舞台上的绝对主角,那么当时间迈进21世纪的新十年,印度,这个在很多领域都处于崛起中的国家,似乎也正在向光伏这个全新舞台的中央靠拢。

虽然说印度可再生能源产业的发展由来已久,但要具体到光伏这种利用方式,印度则完全称得上后来者。2008年之前的数年时间,全球光伏市场以每年50%左右的整体增速向前推进,更有不少国家和地区的增速高达100%以上,但印度光伏市场的年度增速仅在20%左右,显示了不小的差距。另外,由于终端需求的飞速上升,全球光伏制造产业的规模也是不断倍增,但其中却难觅印度厂商的身影。

如果说上述数据是2008年之前印度光伏产业现状的真实反映,那么自2009年开始这种现状就已经在悄悄发生改变。作为2008年出台的《国家气候变化行动计划》的一部分,2009年11月印度开始施行令世界瞩目的《国家太阳能计划》。该计划分3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将持续至2013年,重点是太阳能集热利用,推广离网系统,服务于人民,而不接受商业化能源,并适度增加并网发电系统。第二阶段为2013年至2017年,政府将积极创造条件,建成规模化和有竞争力的太阳能发电系统。第三阶段为2017至2022年,计划到2022年光伏发电能力达到2万兆瓦水平。

为什么印度会在此时推出如此庞大的光伏发展计划呢?简单来说,应该有主客观两方面的因素。首先在客观环境方面,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不少发达国家纷纷在寻求拉动本国经济走出泥潭的新兴力量,而太阳能光伏产业以其高科技、清洁能源等特性备受推崇,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台伊始甚至就确立了以太阳能光伏等为核心的清洁能源长远发展战略,以应对即将到来的低碳经济时代。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印度当然也希望跟随这股潮流,在未来的全球低碳经济模式中占据一席之地,《国家气候变化行动计划》、《国家太阳能计划》等就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出台。

而在主观方面,印度大力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可以看作是其确保未来能源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作为正在崛起中的最大发展中国家之一,有数据显示,未来20年印度经济的年平均增速目标大约为5.8%,可靠稳定的能源供应将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基础。印度的能源供应现状却是严重依赖海外进口的石油和天然气,其实印度政府也早已意识到了这一点,很早便开始把风能和核能的开发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太阳能光伏利用的前景毫无疑问更为广阔。因此,印度政府适时推出了“到2022年光伏发电能力达到2万兆瓦水平”的宏伟目标。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