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核电“急刹车” 光伏或将成“宠儿”

发表于:2011-03-18 09:22:00    

日本地震引发的核泄露危机仍在弥漫,这或将促使全球核电建设热迅速降温。温家宝总理前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全面审查在建核电站,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立即停止建设;严格审批新上核电项目,调整完善核电发展中长期规划,核安全规划批准前,暂停审批核电项目包括开展前期工作的项目。有分析称,这意味着由于日本核泄漏会引发未来世界各国核电政策的改变,核电发展减缓将为水电、风电、光伏等其它新能源提供新的增长空间。

大股东增持未改东方电气颓势

日本核泄漏事故发生后,A股的核电股遭遇连续暴跌。

尽管前日大核电龙头东方电气发布公告称,公司大股东东方电气集团于3月15日在二级市场增持公司股份,耗资达2500万元。这也并没有改变东方电气昨日继续下跌的命运。昨日,该股收于28.43,跌幅达7.60%。

“毫无疑问,短期内包括东方电气在内的核能股或仍将受到利空的压制。”大同证券分析师蔡文彬分析说,虽然说东方电气核电占比不算大,但由于与此前的受益核电政策相比,一下变成了大的利空,加上市场上对于核电的恐慌性情绪加剧,该股短期的基本面难以改变。

尽管如此,国金证券依然给出东方电气买入评级。国金证券分析说,核电V S风电/水电,此消彼长。而在“风”“水”上公司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行业地位:公司在水电市场占有率位于行业第一,在风电上市场占有率前三。这样的行业地位,是完全可以将核电可能存在的不利在风电和水电上弥补回来。

此外,国金证券从去年半年报和三季报情况推算,公司在手订单约为1500亿,其中大数上核电约为400亿、风电90亿、火电700亿、水电200亿规模。按照我们测算的2010年销售收入,考虑17%税率,目前对应订单销售比为3.1。未来2年的收入和利润增长是完全有保障的。

“短期需要进一步消化利空的影响。”蔡文彬分析。

如果说这些是短暂的和表面的,核泄露所引起的新能源格局的变化可能要深远很多。蔡文彬分析说,在未来核能发展受到限制的情况下,未来新能源格局将发生变化,核电的份额将被常规电力、水电、风电及光伏等新能源替代。

  光伏行业或成受益最大者

二级市场上,作为替代的新能源走势头强劲:风能表现甚是抢眼,太阳能不错。在一深圳私募人士看来,按照板块轮动的操作路线,只有锂电概念被错过。该私募看好锂电概念,他提醒关注龙头德赛电池、中信国安的交易机会。

根据全球风能理事会(GWEC)发布的最新数据,2010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3580万千瓦。

“根据我们的情景模拟,预计未来十年,风电和光伏将分别增加1100万-5500万千瓦和550万-2750万千瓦的市场空间”。在前日的报告中,蔡文彬预计,核电减少的装机份额将被常规电力、水电、风电以及光伏等其它新能源替代,因此,相关替代能源将直接受益。

蔡文彬分析,从全世界范围看,光伏受益程度最大,因为:第一,在发达经济体中,水电和陆上风电开发基本完毕,光伏装机基数较小,因而可选替代能源中光伏潜力最大;第二,近年光伏产业发展迅速,成本不断降低,未来几年有望实现平价上网,因而光伏发电的竞争力不断增强;第三,太阳能资源最为丰富且分布广,能突破地域界限,未来开发潜力最大。目前光伏年安装量为1500万千瓦左右,550万-2750万千瓦的空间,这意味着光伏市场用0.36-1.8年的时间来消化。“如果将影响分布到未来十年(2011-2020年),那么每年新增光伏的平均增长速度将提升10%左右”。蔡文彬分析道。

  多晶硅需求旺盛

具体到相关个股,蔡文彬建议重点关注乐山电力、超日太阳、东方日升、天威保变、长江电力以及湘电股份。

其中,天威保变被多家机构看好。天威保变2010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收76.30亿,增长26.96%;净利润6.19亿,增长5.5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8亿,下滑42.74%;每股收益0.53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每股收益0.26元。

中银国际预测,2011年上半年光伏需求旺盛已成定局。由于德国7月份电价下调,以及意大利5月以及9月的光伏电价下调,致使今年上半年有强装行情,上半年需求旺盛。“预计2011年产业链中多晶硅环节供应最为紧张,从2月份开始多晶硅已经开始涨价,现货价格普遍卖70万-80万元/公斤。”

而资料显示,目前天威保变控股或参股的多晶硅公司包括:天威四川硅业(控股,产能3,000吨,公司持股51%)、乐山乐电天威硅业(持股,产能3,000吨,公司持股49%)、四川新光硅业(持股,产能1,260吨,公司持股35.66%),公司权益设计产能3,450吨。另外天威硅业和乐电天威2011年将进行技改,年底产能将分别提升至5,000吨,同时两家的二期5,000吨扩建也可能于今年启动,以实现2012年底产能达万吨。

中银国际预计公司2011年经营目标规划是实现营业收入80亿元,营业成本63.58亿元,综合毛利率从16.4%提高到20.5%。给予公司2012年30倍市盈率,目标价由26.10元上调至30.00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