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澳籍华人博士回国投身光伏产业 填补国内技术空白

发表于:2010-11-18 14:58:29    

索比光伏网讯:据南京市侨办消息,利用超薄硅片做成太阳能电池,就可直接把太阳能转换成强大的绿色电能,这是前景无限的“光伏产业”。在南京,有这样一个国际顶尖的光伏技术研发团队,领头人是今年55岁的澳大利亚籍华人赵建华博士。20年来,他一直保持着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世界纪录。

来南京前,赵建华一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伏研究中心做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研究。2004年,国内开始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一直想回国发展的赵建华觉得时机到了,毅然辞去在澳的研究工作,带着多年来的研究成果和资金,携妻回国。

“当时考察了好几个城市,南京的地理位置和人才资源优势让我动了心,当年就和中电电气集团合作,在江宁经济开发区成立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一条生产线没做完,市场就来了,订单排了一大串!我们又紧接着做第二条线、第三条线……”

赵建华说,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在行业内一直被公认为技术领先的标志,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每提高1%,整个生产成本就下降6%。为了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赵建华带着团队加大了研发力度。2007年,他们成功研发了SE高效低成本硅太阳能电池,光电平均转换效率达到18.4%,高于常规的硅太阳能电池,而生产成本却能降低7%—15%。这一技术还填补了国内低成本高效率太阳能电池的技术空白。最近,他们又刷新了硅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效率的实验室纪录,即25%,成为全球第一。

正是看重中电光伏的技术优势,采购合同纷至沓来,一些大客商为了确保采购得到长期保障,还与赵建华签订战略采购合作协议,最长期限达到了10年。

赵建华说,南京的人才优势帮了大忙。现在,公司与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开展全方位合作,直接让在职研究生、博士生参与最新课题研发,为企业技术研发带来新的活力。“尽管现在太阳能电池的成本已经降低,但相比于普通电池来说还是太贵。我的目标是把太阳能电池价格降低再降低,让更多的人可以用上绿色、洁净的太阳能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