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技术在汽车行业的应用

发表于:2010-08-26 10:48:22    

索比光伏网讯:    太阳能技术和汽车工业有什么相通之处吗?答案是肯定的,而且方式还不止一种。如今汽车制造业既间接使用太阳能并网发电,同时也直接使用太阳能驱动汽车或为电池充电。

      屋顶光伏系统

      在过去的两年中,欧洲的汽车行业陆续发现他们厂房的屋顶适合安装太阳能电池板。汽车厂房大而平整的屋顶注定是安装太阳能电池版的理想位置。另外,许多国家推行的入网电价补贴(FiT)政策对投资屋顶光伏系统来说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什么汽车制造商总是扮演着安装太阳能电池的角色。同时,这些太阳能组件的安装是汽车厂商倡导绿色行动的明显标志。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汽车厂商总是乐于谈论他们在对太阳能的应用。

      举例来说,在六月份通用汽车在签署一项气候保护条约的时候,它很骄傲的强调其欧洲分部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市的厂区安装有10MW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另一项太阳能项目正在德国吕塞尔斯海姆(Rüsselsheim)的欧宝工厂屋顶安装,德国另一座欧宝工厂也正在计划安装。福特位于英国威尔士的Bridgend引擎工厂是欧洲第一处使用集成并网光伏系统的汽车制造厂。

(通用在西班牙萨拉戈萨市的厂区屋顶安装太阳能电池,左侧黄点为施工工人)

      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汽车,已经在德国沃尔夫斯堡(Wolfsburg)和埃姆登(Emden)的工厂屋顶安装了45500平方米总计3.3MW的太阳能发电系统。大众旗下的西亚特(Seat)汽车目前也在西班牙马多力(Martorell)的工厂安装面积达到320000平方米的屋顶太阳能组件。这项工程由Gestamp旗下的GA-Solar负责实施。

      大众公司旗下的意大利顶级跑车生产商兰博基尼也在今年2月建设了新的太阳能发电站。根据兰博基尼的说法,这是意大利艾米利亚-罗马涅区(Emilia-Romagna)最大的光伏电站,占地17000平米。兰博基尼的并网电站使工厂的温室气体排放降低了大约20%。工程由Gestamp Solar和Sinergia Sistemi SpA共同完成。  

      而德国汽车厂商奥迪也在2009年底在工厂屋顶安装了面积达到1160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该项目由Green City Energy出资并运行。 本文来自环球光伏网

集成车载应用

       之前的例子展示了屋顶太阳能组件在汽车工厂的盛行。但是,太阳能在汽车当中的应用呢?当然也有这方面的研究,大学和研究机构不断努力提高太阳能的使用效率以及各部件之间的整合,在美国有American Solar Challenge太阳能汽车竞赛,欧洲和澳大利亚也有类似的比赛。

      其实在汽车行业光伏解决方案很早就已经被使用,并且在不远的将来会有新的突破。早在1989年,德国汽车零件供应商伟巴斯特(Webasto )就在奥迪80 Coupe上安装太阳能顶棚。太阳能电池产生的电能被用于泊车时车内的通风。尤其在夏天,这个通风系统可以显著降低车内温度,节约空调用电,而且让人们进入长时间暴晒的车内时能更舒适。然而,这套系统并不能为汽车电池充电。

       Reinhard Wecker,德国爱尔福特(Erfurt)市Asola GmbH公司的CEO解释了其中的原因,“一套太阳能顶棚可以产生35~50瓦的功率,由于车用的铅酸蓄电池容量小,太阳能顶棚一个小时之内就可以把它充满,甚至过充。所以才会考虑将太阳能发电用于泊车时车内通风。”但是现在,太阳能顶棚产生的电能可以用来直接注入汽车的动力装置中。Wecker说:“随着越来越多的混合动力汽车上路,这给太阳能的利用带来了新的机遇。太阳能顶棚发出的电能可以为混合动力汽车配备的电池充电。”他知道自己正在说什么,他的公司为Fisker Karma汽车设计了拱形太阳能顶棚,这是加利福尼亚菲斯克汽车公司(Fisker Automotive.)全新设计的插电式混合动跑车。

      与其他混合动力汽车类似,Fisker Karma有一个备用的汽油发电机,但是仅用来为电池充电,而没有直接接入动力系统。太阳能顶棚在一周连续晴天的情况下产生的电量可以供汽车形式6.4~8公里,也许没有想象中的多。该车同时可以使用在车库或屋顶的太阳能电池板充电。这一概念也被丰田所使用。丰田的德国分公司与太阳公司SolarWorld合作,最近为普锐斯推出了太阳能车库。 globepv.com

       其他汽车制造商可能也会采取类似策略。根据媒体报告,意大利汽车厂商菲亚特已经与爱尔兰公司SolarPrint合作,在未来的新车顶棚上集成太阳能系统来驱动车内设备。Asolar的CEO,Wecker还确认正在与另一家欧洲领先的汽车制造商合作。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