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南洋科技太阳能电池背材膜项目投资存隐患

发表于:2010-08-10 10:26:00    

南洋科技于7月8日公告称,拟使用超募资金2.1亿元投资建设年产2.5万吨太阳能电池背材膜项目(PET厚膜),并宣称在项目达成之后,预计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净利润5000万元。相对于该公司目前6700万的总股本计算,此项投资将使公司每股收益增厚0.75元,而公司今年上半年的净利润也才不过2886.91万元,也就意味着该笔投资将使公司的盈利水平上升86.60%。

这笔“看上去很美”的投资,果真能够顺利地发展成为公司新的盈利点吗?不可否认,在新能源政策的鼓舞和刺激下,太阳能光伏产业在快速膨胀,作为太阳能电池板基础材料之一的PET厚膜也确属于朝阳行业。但是朝阳行业未必等于赚钱行业,经过查阅相关资料后,我发现PET厚膜的市场前景,未必如南洋科技预计的那样乐观。

预计年销售收入存水分

公司公告称该生产线的产能为2.5万吨每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计算出来的销售价格为2万元每吨。但是从网上收集到的价格信息却是,常州一带的生产商报价仅为1.5万元每吨,也就是说南洋科技的销售价格比其他厂商同类型产品高出33%,公司凭什么能够以如此高的价格抢占市场呢?抑或是公司的预计销售收入本身就存在水分?

国内PET厚膜或将产能过剩

公司公告中称“目前,国内正在量化生产太阳能背材膜的企业有东材科技和常州裕兴等企业,其总计产能约15000吨左右”,这也与笔者查到的资料不符。经查,国内PET厚膜主要生产商和产能如下:四川东方绝缘材料厂8000吨每年;常州绝缘材料厂2000吨每年,另有10000吨每年在建;乐凯薄膜有限公司5000吨每年;第二胶片厂10000吨每年;杜邦鸿基3500吨每年,另有17000吨每年新投产;山东富维23000吨每年在建。由此计算,PET厚膜目前国内实际产能为28500吨每年,在建项目达产后产能为78500吨每年,再加上南洋科技此次投资的25000吨每年产能,将达到10.35万吨每年,这已经大大超过了公司公告中宣称的7万吨的市场容量。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PET厚膜的市场价格会不会因为供大于求而出现下滑呢?一旦产品价格下降,南洋科技若没有能力将风险转移给上游原料生产企业的话,这对于预计销售净利率仅有10%的项目而言,风险无疑是巨大的。

此外,通过对目前国内PET厚膜生产企业的了解来看,PET厚膜的生产并不存在较大的技术壁垒,相反倒是厚膜生产线却几乎清一色从国外进口,而国内的生产商仅充当了“加工厂”的角色,这与前几年被市场爆炒的多晶硅非常相像。那么PET厚膜是否会重蹈多晶硅的覆辙呢?南洋科技是否会像江苏阳光那样落入产能陷阱呢?

上述隐患的存在,使我们不得不对南洋科技此次的巨额投资捏一把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