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过剩阴霾明年重现 中国光伏应用前景迷茫

发表于:2010-08-06 10:18:00    

目前整个光伏市场正重新被一片乐观、亢奋、激昂的情绪所裹挟。在这之前,大家还在担心光伏市场会不会出现“崩盘”的问题。

之所以出现这一局面,一方面是由于德国市场在补贴下调的背景下非但没有萎缩,反而需求受到很大刺激,另一方面则要归因于中国内需市场的启动。据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孟宪淦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国家能源局最新确定的光伏发展目标是到2015年达到500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到2020年则达到2000万千瓦,而今年的这一数字仅为50万千瓦。这意味着5年后国内光伏装机容量要达到今年的10倍。

就在这火爆市场的诱惑下,中国一批光伏制造厂大手笔加码新生产线,将增资扩产的浪潮推向一个又一个巅峰。

国内一家大型硅片厂管理人士日前表示,“从上月初起,德国瓦克公司2012年前的产能已全部售出,市场上已买不到瓦克的料了。至于国产多晶硅采购也日趋紧张,甚至有时候买不到货,有的硅片生产线也几乎要停产。”据了解,一些代理进口硅料的经销商由于对这一状况预料不及,存货已基本售罄。尚有存货的经销商甚至开始暂停销售,着手囤积硅料,以待价格进一步上涨。

作为硅料的下游,硅片需求同样可用井喷来形容。据透露,从上月起,国内多家光伏企业负责人甚至开始亲自登门拜访各家硅片生产商,以期能确保硅片供应。

也就在这一片狂躁、喧嚣的气氛中,各家光伏企业无论规模大小,纷纷加码投资。

横店东磁近日宣布,作为公司第三笔光伏领域的投资,将动用8.73亿元建设300MW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50MW组件项目。而这家公司进入光伏产业还不到一年,投资的4条生产线还有2条没有建成投产。

佛塑股份也在上周宣布,拟与广东广新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晶硅太阳能电池用PVDF膜及背板研发项目”,研发晶硅太阳能电池用PVDF薄膜及背板。金智科技则表示,将投资不超过900万美元在美国设立全资子公司,从事光伏相关产业投资。

此外,三安光电本周公告,拟与美国EMCORE公司在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共同3000万美元,成立合资公司三科光伏公司,主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及分销地面高倍聚光太阳能应用(HCPV)组件和系统。

作为中国最大、世界第三大多晶硅制造商,保利协鑫于7月29日宣布将额外投资3亿美元,兴建位于江苏产能约1000兆瓦的硅片设施。建成后,其硅片总产能将提升至3000兆瓦,成为全球最大的硅片生产商。

海外看好中国内需市场

如此多的光伏上市公司争先恐后地加码投资,显然不是出于事先的共同预谋,而更像是一场集体冲动。而诱发冲动的“荷尔蒙”就源于德国市场削减补贴之举“坏事变好事”。

“这(德国削减补贴)应该是个好事情,很多人把它想偏了。”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副理事长、光伏专业委员会主任赵玉文指出,德国推行上网电价政策的目的是为了尽快实现光伏平价上网。随着光伏成本的下降,对上网电价做出符合实际的调整是合理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