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电48所迈向全球光伏设备企业前十强

发表于:2010-06-13 14:37:26    

索比光伏网讯:   看到一则报道,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四十八研究所所长唐景庭信心满满地向外界透露今年中电48所有望迈入全球光伏设备制造业前十强。

    全球光伏产业迅猛发展,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太阳能电池第一生产大国,其中5家企业跻身全球太阳能电池生产商的前十位。但在光伏装备制造领域,全球前十强一直被欧美企业垄断,中国企业缺乏国际话语权。

    如今,唐景庭算了一笔账:2009年,全球光伏装备制造市场总销售收入为77亿美元。其中,美国AppliedMaterials公司位居榜首,其光伏设备销售收入超过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3亿元),日本NPCIncorporated公司排名第十,光伏装备业务总额约1亿美元。2009年,尽管受金融危机冲击,48所光伏装备销售收入已达3.5亿元,今年可望突破10亿元,完全有能力与欧美企业争高下。

    目前它的产品出口到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等16个国家。

    企业最该关注什么?

    就光伏产业来看,有人说等政策出台,如去年是金太阳,今年该是光伏上网电价法。这一切无疑都是利好的消息,因为政策启动,市场马上显效果。在一个新兴产业发展过程中,启步时国家的资助是十分必要的,世界其它各国都有类似的作法。

    可是,从一个产业发展看,不可能依靠国家补助来生存下去,即补贴是暂时的,而且如阳光一般,温暖了所有大地。今天在市场竞争中,最终还是依靠实力来实现差异化,否则的企业就会使用一招,打价格战,那是无实力的表现,对于产业发展非常不利。

    观察今天中国的光伏产业,与其它产业有共同之处,企业太分散,缺乏的是竞争实力。从经济规律看,产业到一定的阶段,优胜劣汰,必须要集中,形成几家大的领导骨干企业。所以实现差异化是必由之路。

    由此,中电48所敢于提出目标,争取2010年进入光伏设备的前10之中,是差异化的第一步,值得推崇。

    如何实现差异化

    相信一条真理,化多少劳动(包括人力,财力及物力),就会有多大的收获,并没有捷径。只要有心,客观地不断的分析自已与先进之间的差距,就应该找出主攻的方向,通常坚持是最难的。

    已经迈出第一步是不易的,中国企业缺乏国际话语权是长久以来的事,期盼中电48所在光伏设备领域中有新的突破,能有好的消息不断的传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