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关注低碳生活 买太阳能热水器容易安装难

发表于:2010-03-22 09:52:00    

随着天气转暖,按惯例太阳能热水器应该迎来销售高潮,而笔者近期在走访省会一些太阳能热水器经销店时发现,买卖双方都在感叹:“在省会的高层和小高层楼房安台太阳能热水器咋就这麽难!”

  消费者叹:想买不让安啊

本想安个太阳能热水器,又省钱又环保,但却被小区物业公司叫停 

  省会某住宅小区的业主刘先生向笔者抱怨:使用电热水器,每次洗澡前都要预热很长时间,而且耗电量大,一个月算下来一家人要花掉几十元。他本想安个太阳能热水器,又省钱又环保,但却被小区物业公司叫停。 

  在某品牌太阳能热水器专营店,笔者遇到了为同样问题所困扰的周阿姨。周阿姨去年在某住宅小区买了位于8层的新房,“原想买个壁挂式的太阳能热水器,可价格太高了,一台要四五千元,于是决定买台一千元左右的,安装在楼顶。可是物业多次阻挠不让安。”周阿姨显得很无奈。 

   河北天捷律师事务所的梁保东律师介绍:“我国2006年1月1日颁布的《可再生能源法》中第十七条规定:国家鼓励单位与个人安装与使用太阳能热水系统、太阳能供热採暖与制冷系统、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等太阳能利用系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应当根据规定的技术规范,在建筑物的设计与施工中,为太阳能利用提供必备条件。在未签订相关合约的前提下,物业公司可以提出意见,但没有权利强制住户不允许其安装,住户与物业最好经过调解达成协议,以免引起不必要的纷争。”

  物业叹:都是为了住户的利益

如果现在居民都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那麽楼顶的承重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还有可能破坏防水层
      
  带着消费者和经销商的种种困惑,笔者採访了石家庄市衡美物业管理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向笔者道出了不同意安装太阳能热水器的原因:一是由于业主购买热水器的品牌、规格不一,会破坏楼房的外观面貌;二是会给楼层结构造成隐患,容易造成漏水等问题。由于小区在开发设计时未考虑安装太阳能热水器,如果现在居民都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那麽楼顶的承重能力就会受到影响,还有可能破坏防水层。而且由于楼盘没有预留楼顶通水管道,业主如果安装太阳能,上下水管道一般会从通风管道走,这样势必会影响通风效果。“一旦出现问题,我们负不起责任,这也是为了住户的利益考虑啊!” 

    笔者随后走访了石家庄一些新建楼盘售楼处,当被问及“能否安装太阳能热水器”时,售楼人员均表示:“在建房规划时未考虑住房採用太阳能热水器问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关键是目前没有强制措施要求开发楼盘时必须安装节能设备,这也是问题出现的症结所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