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并网光伏发电逆变器产品认证 力促光电并网发展

发表于:2009-11-06 10:09:18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并网光伏发电用逆变器标准缺失

   并网光伏发电逆变器是并网光伏发电系统的重要部件之一,主要作用是将直流电能转变成交流电能供给负载使用的一种转换装置,它是整流器的逆向变换功能器件。由于并网光伏系统发出的是直流电,如果要为交流负载供电时,都要配备逆变器。逆变器是通过半导体功率开关的开通和关断作用,把直流电能转变成交流电,是整流变换的逆过程。

   鉴于并网光伏发电逆变器的重要性,其质量将直接影响到当地电网的安全,以及用户的人身财产安全,为此,国家“金太阳示范工程”里要求并网发电系统采用的关键部件要经过国内的产品认证。但是,我国的光伏标准体系并不健全,国内至今没有发布有关并网发电逆变器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产品认证缺少技术依据,这对我国并网逆变器产品质量评价和技术提升,甚至是我国并网光伏发电市场的发展造成了不利的影响。

   《认证技术规范管理办法》化解行业难题

   2009年8月,由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牵头,合肥阳光太阳能电源有限公司、北京科诺伟业、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参与,按照国家认监委《认证技术规范管理办法》和《认证技术规范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要求,共同起草了认证技术规范CGC/GF001:2009《400V以下并网光伏专用逆变器技术条件和试验方法》,并顺利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备案,备案号为:CNCA/CTS0004-2009。在有关并网光伏逆变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缺失的情况下,该认证技术规范的发布实施为我国并网光伏逆变器的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合理的技术依据。

   该认证技术规范主要技术要求包括:性能和安全两部分。性能部分按照我国电网的要求制定,包括:电能质量和保护功能。其中,电能质量的测试项目有逆变效率、并网电流谐波、功率因数、工作电压、工作频率、直流分量、噪声;保护功能的测试项目有电网故障保护、防反放电保护、极性反接保护、过载保护、防孤岛测试。安全部分参考国内外有关标准制定,包括:电磁兼容性和绝缘耐压,其中,电磁兼容包括:电压波动和闪烁、发射要求、抗扰度;绝缘耐压按照我国电力部门要求制定,包括:绝缘电阻和绝缘强度。总体来说,该技术规范是符合我国国情,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

   并网光伏逆变器产品认证得到我国光伏行业认同

   目前,并网光伏逆变器认证实施规则已经制定完成,检测机构已经具备了相应的测试能力,认证工作已经全面开始。合肥阳光的250KW、100KW并网逆变器已通过检测,北京日佳电源、北京科诺伟业的20KW和5KW并网逆变器也即将完成检测。德国、奥地利、西班牙等企业也准备提交认证申请。

    关于北京鉴衡认证中心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China General Certification Center)(简称CGC)是由中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成立,由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组建,致力于产品标准研究及质量认证的非赢利机构。中心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授权从事燃气具、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电子电器部件等产品质量认证的第三方认证机构。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依托单位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直属于国家质检总局,是国家最高的计量科学技术研究中心和法制计量技术机构,承担研究、建立、保存、维护、使用我国各测量单位的国家计量基标准;开展量值传递、进行检定、校准、测试,保证国内量值的溯源性;代表国家参加国际量值比对,保证量值的国际可比性和统一性;承担计量技术法规的制定,国产与进口计量器具的定型鉴定,进出口贸易的计量仲裁以及计量标准考核;研究测量与检验技术,解决企业在测量与检验方面的基础性、共性技术问题,提高我国企业的产品质量和国际竞争力。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将依托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在质量认证、检测及校准技术等领域的强大实力,公正、独立、科学、及时、严谨地为客户提供认证服务。中心坚持严肃的工作态度,严明的工作纪律,严格的工作要求。以标准为准绳,以事实为依据,不以营利为目的,注重社会效益,保证不受任何可能干扰认证结果公正性的因素影响,通过认证工作为相关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鉴衡认证中心将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及有关国际公约、惯例,成立理事会。理事会由政府部门的代表、社会公众方(即需方)的代表、认证供方的代表、认证机构的代表等四方面的代表组成。理事会对北京鉴衡认证中心的认证活动进行管理,从而进一步保证中心认证活动的公平、公正、公开。除了组建理事会外,为保证认证工作的科学性、严谨性,中心将根据具体开展的认证产品,组建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将由具体行业的专家学者组成,负责审定认证制度、审定认证依据的标准、协调解决认证中的重大技术问题。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