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鲁贝克:硬性指标才是普及太阳能的关键

发表于:2009-10-16 09:25:00    

十一国庆前夕,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公司外国太阳能光热技术专家丹尼尔. 鲁贝克被授予国务院颁发的“国家友谊奖”,并将于日前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颁奖。鲁贝克出生于法国,长期在德国从事太阳能光热技术的研发与生产,2006年作为力诺瑞特公司的外国技术专家来到中国,开创了个人事业的新篇章。世界太阳能热利用看欧洲,欧洲太阳能热利用看德国,鲁贝克先生以全球的眼光看待我国在此领域的发展。

把德国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了中国

编辑:恭喜您获得国家友谊奖。您所在的PARADIGMA公司为什么与山东力诺集团合作?

鲁贝克:谢谢。首先,最大的优势是力诺与PARADIGMA公司的产品一样,不会产生无谓的竞争;其次,之前我们就与力诺合作了很长的时间,力诺负责供应真空集热管,信誉良好;再次,我们考虑,面对东南亚的客户,中国的地理位置优势明显;最后,集热器产品的售后服务非常重要,很难想象每天从德国派出人员服务全世界。

编辑:您是否把德国最核心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了中国?

鲁贝克:我不敢说把欧洲最好的太阳能技术带到了中国,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把PARADIGMA公司最先进的技术带到了力诺集团。这个技术就是集热器的制作工艺。力诺集团的真空管制造技术已经很成熟了,并且我们合作的时间很长了,再加上我们的集热器制造工艺,从而实现强强联合。

分体式太阳能是发展趋势

编辑: 冬天快到了,热水器的水温、冻堵问题如何解决?

鲁贝克:这些问题多出现在普通太阳能热水器,比如,在房顶上摆放的。现在我们主要采用分体式的集热器技术,即水箱和集热器是分离的,后者可以像空调主机一样悬挂在外墙等任何合适的位置,非常灵活。德国从1989年开始研究这项技术,1999年就已进入市场。并且我们的集热器效率比较高,不仅保证热水绰绰有余,还可以带动暖气等。建筑物每年可以节省50—60%的热消耗。

太阳能光热利用形式多样

编辑: 中国的太阳能热水器厂商林立、竞争激烈,您如何能保证自己的产品立足?

鲁贝克:在力诺瑞特,太阳能热利用技术不仅仅用于热水系统,而是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包括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太阳能中高温供热系统与工厂供热系统结合的大型太阳能利用工程,各种场所的供应热水、取暖、空调制冷和海水淡化、热发电,以及太阳能房、太阳灶、太阳能温室、太阳能干燥系统、太阳能土壤消毒等都将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进行产业化推广应用。从2006年以来,公司研发技术成果转化率高达89%,每年推向市场的产品有90%以上是全新的。

硬性规定是普及关键

编辑:您认为中国要想大面积普及太阳能等新能源,还需做哪些工作?

鲁贝克:以建筑物为例,与德国等欧盟国家相比,中国在规定建筑物上使用新能源的硬性指标和补贴还存在差距。比如在德国,政府规定若新建建筑使用新能源比例达到标准,则可以享受25%的补贴,这些补贴以现金的形式返还给房产开发商;在修缮房屋时,对建筑物使用环保能源则有严格的硬性指标以及补贴,以法律、法规的形式确保其实施。中国虽也涉及到这些补贴和硬性指标,但没有形成系统,执法也存在问题。个人认为,在中国最需要的就是上述问题的明确。

中国水平与欧洲同步

编辑:您认为中国的太阳能光热产品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

鲁贝克:我不敢妄加评论中国所有的太阳能光热产品,只能对熟悉的力诺瑞特的产品做一下比较。力诺瑞特的分体式产品完全与德国PARADIGMA公司生产的产品同等质量。因为这种集热器的生产过程、工艺、采用的标准与德国一致。自从2006年力诺瑞特建立第一条集热器生产线,其产品不仅出口到欧洲,而且出口到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第三方认证确保出口

编辑:在贸易摩擦日益加深的国际背景下,力诺瑞特的产品为什么可以出口到世界各地?

鲁贝克:是因为这些产品接受了第三方认证:国内首家通过欧洲Solar Keymark认证;通过澳大利亚AS2712认证;通过台湾省工业技术研究院能源与环境研究所的检测、集热器通过美国SRCC、德国TUV机构认证;通过了韩国可再生能源设备认证等。

编辑:力诺瑞特一直倡导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但业内普遍认为平板集热器与建筑更容易结合,而力诺瑞特的太阳能产品却主要是真空管集热器,是什么原因?

鲁贝克:从历史上讲,中国的集热器是靠真空管起家的,存在比较优势;另外,真空管集热器的热效率比平板的要高,因为前者的热损耗更小,尤其是在冬天或恶劣天气下,达到同等热度,真空管的面积减少1/3,节省了大量的材料成本。在欧洲,真空管集热器的比例也逐步提高到了7—8%。

编辑:您此次来中国工作,有什么感受?

鲁贝克:2006年4月因与力诺集团合作,首次来到中国,给我最大的感受是中国人对我非常和蔼尊重,我感到很愉快。尽管中德在文化上有些差异,但大家在共同的目标下一起努力,相互配合的很好。另外,强调一点,我们之间的交流是双向的,不仅仅是德方对中方的技术支持,我们也向中方学习了很多东西,取长补短。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