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施正荣的“中国芯”――60周年庆祝文章

发表于:2009-10-08 00:00:00     作者:21世纪新能源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

索比光伏网讯:

  文/薛华
 
  一名海归爱国是否更义无反顾?一名博士爱国者是否更富于内涵?一个光伏产业的爱国者是否洒满阳光?

  这里记录海归博士出身的中国光伏领袖――无锡尚德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施正荣的几段小故事,从另一个视角纪念新中国60周年。


 
  一、“绿色海拔之旅”与国旗的故事

  很多人知道,2009年9月,尚德刚刚完成了一次成功的高海拔“长征”――“绿色海拔之旅”,与施正荣博士在“世界环境日”打了两个高海拔的电话有关。
很多人不知道,施正荣博士是讲完一个“五星红旗”的故事后,起身打这两个高海拔电话的。

  1、一面为游子等待的五星红旗

  施总第一次讲述这个故事,那天是6月5日,2009年的世界环境日。在青海亚洲硅业的饭桌上。当天很环保,馒头凑着小菜吃。

  一面五星红旗代表什么?对大多数人,天天见不能天天回答这个问题。

  多年前某次在旧金山,施总归心似箭。那天是星期二,施总十二点半才离开旧金山,他需要先从旧金山赶到洛杉矶机场,赶一点三刻起飞回国的东航飞机。

  到洛杉矶下了飞机已经两点多。死马当活马医。那个行李也不管了,大行李不拿了,也不知道怎么托运回上海。施总就拎着个箱子,没有拖轮的,就那样拎着,沿着那个大圆盘直奔,一直狂奔检票口,门都已经关上了。到了登机口一看飞机也没了。再看看停机坪,看到什么?――看到了一面五星红旗,真的看到了五星红旗。东航飞机上的一面五星红旗,此刻非常真实,非常宏大,仿佛伸手可及那面欢迎大旗,每一点红色都是笑脸。施正荣奔向五星红旗。飞机还停在那里。他赶上那趟飞机,飞机晚点一个小时。这样的好运气只为一个归心似箭的人出现,这面五星红旗只为一个回家的游子等待。

  飞机场的那一面五星红旗那异国他乡电光火石的一瞥,对于孤独的追赶还可以看到彼此的忠诚,对于匆匆商旅还看到了可以安全降落的土地,对于众多好运气的海归,那代表了国家,代表了无处不在的中国太阳,尤其对于世界光伏的巨子――施正荣本人,感同身受。

  2、两个高海拔的电话

  施总讲完这个故事,刚好是2009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他起身打了两个高海拔的电话。作为商旅奇才,施总每天要打无数的电话。这一天,施正荣博士打了两个高海拔的电话,意义不一样。三个月后,一支关注绿色中国环境的“长征”队伍启程了。

  这一天是2009年世界环境日,绿色年度人物用两个电话将三年前的历史,三个月后品牌长征,贯穿起来。

  一个电话打给世界最高海拔小学――珠穆朗玛峰山麓西藏巴松完小扎西校长。此地海拔4700米,施总关切地询问三年前捐赠2.5千瓦太阳能电站运行情况和师生学习、生活情况。扎西校长向施正荣博士反映,三年前尚德赞助的2.5千瓦的光伏电站为学校师生带来了光明,学校正在扩容并创建电气化教室,因此出现电力短缺,晚上还需要一台柴油发电机供电,因此需要更多的电力。施正荣博士表示,尚德将继续支援巴松完小绿色电力,不日将送阳光上西藏。

  另一个电话打给世界最高海拔中学――定日中学次平校长。此地海拔4300米,施总关心高海拔地区孩子们良好的成长环境,决定在该校长期设立“尚德绿色奖学金”。

  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主题:你的星球需要你,联合起来应对气候变化!青藏高原冰川,素有“世界水箱”之美誉。但水箱水位下降。

  三年前,也是世界环境日,尚德为世界高海拔地区赠送光伏产品,赞助世界最高海拔小学巴松完小、世界最高海拔中学定日中学和世界最高海拔村庄“堆村”,为高海拔地区带来绿色光明,也为中国光伏产业带来了高海拔影响力。
三个月后,一支由尚德绿色志愿者组成的“长征”队伍,离开无锡。

  3、一场高海拔的“新长征”

  2009年9月13日,一支十个人的绿色志愿者“长征”队伍离开拉萨,正式穿越西藏。两辆越野车和一辆大货车,六天辗转2300公里,每一公里颠簸,我都在铭记主席教诲――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

  “长征”行程――世界最高海拔村庄、奥运珠峰电站小学、世界最高海拔小学,世界最高海拔中学。――与七十年前的“长征”相比,那次“长征”是为了打下一个新中国,2009年9月尚德“绿色海拔之旅:无锡―西藏”志愿者的“长征”,是一次向当年“长征”打下的新中国“60周年”献礼的“新长征”。

  “长征”辗转行走到318国道5000公里纪念碑前,向后上海5000公里,向前,裸露的植被,退缩的雪山,高海拔的阳光直直照在每个尚德人脸上,我们在高原上像金鱼在水面上一样大口呼吸。

  A、海拔5070米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