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对话中国科大学子

发表于:2009-09-08 10:04:26     作者:索比太阳能 来源:Solarbe.com

9月3日上午,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在安徽省常务副省长孙志刚的陪同下,访问了中国科技大学,并与该校师生进行了座谈。座谈会由校长侯建国主持。

会上,佐利克介绍了世界银行近年来与中国合作的项目及其进展,以及此行的目的。佐利克指出,中国是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从全球的发展经验体系中获得了指导与协助并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而全球的发展经验体系也同时需要中国经验的融入。未来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巨大影响力是不容质疑的,而大学生肩负了中国的未来与希望,因此,他非常希望能够了解学生们的想法与意见。

在被问及世界银行采取了哪些措施帮助增加中美两国少年的交流时,佐利克称,世界银行积极促进非政府、非官方的活动,鼓励各国年轻人就能源、环境等感兴趣的话题积极交流。应该将中国纳入更多的国际经济体系中,让中国在国际社会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佐利克认为,发展中国家的学生到发达国家去学习,对整个世界是非常有益的。在国外留学的经历不仅极大地丰富发展中国家学生专业技能,扩大了他们的人际交往圈,更赋予他们一种曾在海外居住的视角。对于发达国家如美国,他认为他们最大的优点在于开放,在于他们愿意接受新思想、自由贸易及投资。对于如何吸引人才回到发展中国家的问题,佐利克认为,需要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中国过去几年已经吸引了很多人才回国,在大学里自由地辩论、研究、成长,同时与外界保持着紧密的联系。他表示,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世界银行正在建立国际研究网络,增加各国研究者间的联系,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学者、研究者创造更便捷有效的研究合作途径。

佐利克说,中国在迅速发展的同时,也不同程度地出现环境污染、居民健康等问题。需要指出的是,中国是世界发展中国家中最早采取措施的国家,已经意识到这一问题的严重性,并与世界银行合作开展了许多分析工作。他建议中国要更多的发展林业,将更多的生态因素应用到农业发展中。他说,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经济发展和能源消耗两者协调发展,难点在于大力促进能效技术的发展,世界银行致力于如何支持二氧化碳酸化隔离、太阳能等相关技术突破。今年9月15日,世界银行将制作世界发展报告,主要研究议题是气候改变发展、有效处理碳排放问题。他说,我和侯建国校长讨论了中国科大在节约能源、燃料能源、太阳能等方面所作的工作,这些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球环境都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在座同学的研究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在谈到当前的金融危机时,佐利克认为,中国政府在应对经济危机中做出了卓越的工作,其经济刺激计划、投资项目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和投资机会。但同时也面临着如何重新恢复经济的平衡,促进消费,发展私营经济、服务产业,解决国际经济体系等一系列问题。他强调,尽管这些问题十分复杂,牵涉的因素错综繁杂,但他一直对中国的转型能力充满信心,他一直相信中国会继续克服各种困难,坚持正确的发展轨道。佐利克表示,他不仅要跟中国合作,还要将中国发展的经验带给其他发展中国家。他说,解决当前这些问题的关键不仅在于我,或世界银行或中国政府,而在于中国年轻一代。年轻人是未来,你们生活在这个时代,受到良好教育,有这样的机会,希望你们能充分利用。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