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内太阳能设备制造商将目标瞄准台湾

发表于:2009-07-02 09:51:00    

近年来太阳能设备厂商对于太阳能领域野心勃勃,加上政府与太阳能厂商的合力支持,发展迅速,继提高本土设备自给率后,大陆很多厂商开始瞄准台湾市场,准备以低价战,对抗台湾太阳能设备厂。对此,台湾太阳能设备厂认为,近期由于设备市场订单大减,僧多粥少,大陆厂商又频频抢单,对于原本难以切入大陆市场的台湾厂商来说,更增加营运的阻碍,未来大陆设备厂势必将成为不可忽略的竞争对手。

虽然台湾目前大多9成以上运作中的设备,皆是来自于欧、美、日的国际大厂,不过部分较低阶的设备中,其实已可见到大陆设备的踪影。虽然大陆设备质量仍待提升,与台湾本土设备仍有一段差距,不过不可否认的是,大陆设备价格远低于台系设备,且以多晶硅设备质量来说,与台湾厂差距并不远,在节省成本的考量下,自然能吸引太阳能厂采用。

大陆设备厂拥有低廉的人力成本、便宜的零组件等优势,加上政府当局对于太阳能设备本土化大力支持,因此让大陆太阳能设备自给率能快速提升,在大陆太阳能产业近几年掘起的时间中,多晶硅太阳能设备已有5成以上都是大陆本土自制,薄膜设备则接近30%。

日前大陆最大的太阳能设备厂,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48研究所(以下简称48所)副所长王俊朝即表示,其实在太阳能产业中,人力成本占的比重少,无法凸显大陆过去的优势所在,因此从设备端降低成本是整个产业界的共识,若与欧美大厂设备相比较,大陆设备价格大概从5分之1起跳,甚至仅10分之1,因此在价格上绝对具有竞争力。

从这点来看,台湾与大陆设备厂商是否已逐渐发展为竞争关系,其实两岸厂商皆认为,竞争态势已逐渐成形,在全球太阳能市场皆显疲态之时,大陆设备需求相对较高,也成了两岸太阳能厂争先布局之处。在大陆奠定过半的设备市占率后,大陆太阳能设备厂下一步正瞄准台湾市场。

现阶段大陆设备厂,主要仍以发展晶硅太阳能电池设备为主,并且已具备开发整线设备之能力,大陆48所日前也指出,将从太阳能电池生产设备,跨足到上游的硅原料加工设备,并在新的研发计划中,将原本推出的设备进行升级,提高自动化程度,开发出下一代全自动晶硅电池生产设备,并且陆续开发薄膜太阳能设备。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