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当太阳能成本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时,能否成为拐点?

发表于:2009-06-05 11:22:00     来源:CNET科技资讯网

许多太阳能业内人士和投资者相信,当实现gridparity(太阳发电成本下降至与传统发电成本相当)的时候,太阳能发电市场就将迎来拐点,之后其发展将势不可挡。

但iSuppli公司认为,即使真的有这么一天,也不太可能给太阳能系统安装带来急剧增长。这是因为屋顶光伏系统需要高昂的前期投入成本,而且需要较长时间才实现投资回报。实际上,随着太阳能产业进入比较成熟的阶段,当全球各地区达到gridparity的时候,该产业的增长将会比较温和。

继2009年增长速度放缓之后,按安装系统的兆瓦数衡量,预计2010-2013年光伏系统安装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达到72.4%。2010年到2020年,预计届时将有许多在太阳能安装方面走在前列的国家达到gridparity,到时复合年增长率将下降到20%。

  Gridparity的定义

对于gridparity有许多不同的定义,iSuppli公司的定义是:当屋顶太阳能系统在五年内实现100%的投资回报的时候。而且,它所带来的债务——即太阳能系统投资的负现金流,一定不能超过总体安装成本的25%。

“iSuppli公司预计,gridparity不会导致用户对于光伏系统的需求骤增,”iSuppli公司高级总监及首席分析师HenningWicht博士指出,“该市场可能平稳过渡,当gridparity到来的时候,需求会以渐进的方式变化。这是因为用户仍然需要事先投资,并在较长时间内等待获得回报。这在很大程度上与人们的心理有关。太阳能系统预计会工作30年,投资这种系统需要有坚定的决心。”

因此,预计全球光伏安装将平稳增长,即使当某些国家达到gridparity时也会如此。决定光伏安装增长情况的主要因素,将是供需平衡,该因素将主导价格走势。

  太阳能市场将摆脱“西班牙流感”

预计2009年全球光伏安装容量将比2008年减少32.3%,从5235兆瓦下降到3546兆瓦。但是,这种下降是单一因素的影响结果:预计西班牙光伏安装将急剧减少。

2008年西班牙占全球光伏安装容量的50%。此前西班牙光伏安装大增是人为因素的结果,因为该国的上网电价补贴(feed-in-tariff)调降的日期即将来临,而且光伏系统补贴上限即将提高到了500兆瓦。这将导致2009年西班牙光伏市场增长速度明显下降。

但是,2010年光伏安装容量将会反弹,届时增长率将回升到42.5%,2012和2013年将分别增长73.6%和68.6%。

iSuppli公司对于全球光伏系统安装容量的预测

  iSuppli公司对于全球光伏系统安装容量的预测。

  等待gridparity

由于太阳光照情况和传统发电成本等因素的影响,不同的国家达到gridparity的时间也会有先有后。

“意大利可能是最接近达到gridparity的国家,”Wicht表示,“意大利电价较高,系统的价格较低。该国的太阳光照也很强烈。”

但即使是意大利,要达到现金损益平衡也还需要大约14年的时间。而且,目前安装系统所需的负债将达到净系统价格的35%。

iSuppli公司预计,意大利太阳能产业要到2012年以后才能达到gridparity。

第二接近gridparity的国家是德国,该国电价也较高,而且供应低成本太阳能系统。但是,根据iSuppli公司的定义,德国在2018年以前难以达到gridparity。

如果消费者目前支付的溢价是每千瓦时0.35美元,那么美国加州可能已达到了gridparity。但是,这种gridparity只是对于该州的一小部分消费者而言。也许要等四、五年以后,大多数家庭才能达到gridparity,每千瓦时的电价达到0.22美元。

但是,这些因素不太可能刺激太阳能安装大增。

“关于Gridparity的定义是不精确的,因此很容易被视为太阳能产业的圣杯,”Wicht表示,“随着太阳能系统价格持续下降,以及政府推出刺激措施,20年的投资回报率将达到5-10%。象其它任何市场一样,在先行者的后来者的推动下,太阳能普及率将会上升。该市场从普及率角度来看目前处于早期阶段。象其它市场一样,太阳能系统的普及率将逐渐提高。”
  
  (编辑:xiaoyao)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